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關山無限——紀念關山月誕辰105周年作品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7-11-01 09:04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11-01

  10月31日,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指導,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嶺南畫派紀念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廣東省關山月藝術基金會承辦的“關山無限——紀念關山月誕辰105周年作品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西大廳開幕。

開幕式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2017年正值關山月先生誕辰105周年,為慶祝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重要精神,在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下,多個藏品機構共同組織策劃了此次展覽。本次展覽分為“筆墨當戈”“漫道尋真”“江山多嬌”“輝光日新”四個主題版塊,展示關山月先生各時期的代表作品、文獻資料百余件。展品以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藏品為主,廣東省博物館、嶺南畫派紀念館、廣州藝術博物院、廣州美術學院、廣東省關山月藝術基金會藏品作為補充。

  關山月先生(1912年—2000年)是20世紀中國繪畫史上的一位杰出畫家,也是為當代中國美術教育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美術教育家。關山月先生的一生與時代同行,用自己的畫筆表現時代和生活,他所創作的美術作品彪炳史冊,影響深遠。

關山月作品《井岡山頌》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作為嶺南畫派主要創始人高劍父先生的入室弟子,關山月先生早在1939年就以《漁民之劫》等作品參加了在前蘇聯舉辦的中國美術展覽會。1949年,關山月先生作為香港“人間畫會”的成員,參與繪制了表現毛澤東形象的巨畫《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以實際行動投入到新中國的懷抱。1959年,關山月先生與傅抱石先生為人民大會堂創作的巨作《江山如此多嬌》,成為新中國美術史上最為著名的作品之一,並引導了毛澤東詩意題材的美術創作在此後的發展。此後的每一個時段,關山月先生都有許多引人注目的創作,如70年代的《綠色長城》《俏不爭春》等。直到1998年,晚年的他面對全國關注的特大洪災還創作了《根深葉茂沐洪濤》和《抗洪頌詩一首》,表現出了他一以貫之的熱愛祖國、熱愛生活、關心社會的積極態度。

展廳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中國國家博物館自2011年3月重新開館後,在“歷史與藝術並重”的發展定位下,精心組織了20世紀名家系列展,展出了潘天壽、李可染、劉開渠、黃冑、蔣兆和等在新中國美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美術家的作品,獲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本次展覽作為系列展之一,在紀念關山月先生誕辰105周年之際,具有特別的意義。展覽得到了諸多博物館和美術館的支持和關山月先生家屬的幫助,特別是關老的家屬將關山月先生晚年最重要的代表作《根深葉茂沐洪濤》和《抗洪頌詩一首》捐贈給中國國家博物館,使嶺南畫派的代表作品不囿於地域限制的同時進一步豐富了國家藏品。

  本次展覽在國家博物館北11展廳舉辦,展期至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