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藏十月革命文物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7-11-08 10:22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11-08

 

開幕式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為紀念十月革命勝利100周年,增進中俄兩國文化交流,加強博物館間的合作,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聯合推出“紀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藏十月革命文物展”。展覽定於2017年11月7日至2018年2月7日,在國家博物館北10展廳免費展出。

  本展覽包括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參展文物238件,其中包括了21位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功勛藝術家的杰作。俄方策展人員於11月8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學術報告廳舉辦展覽專題講座。

展品《列寧在全俄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上講話》

  展覽共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偉大的革命”,第二部分“人民的紀念”,第三部分“中蘇友誼”。

  第一部分“偉大的革命”,展示了“阿芙樂爾”號巡洋艦舷窗、“十月革命萬歲”旗幟等珍貴文物和20余張描繪十月革命、重大事件的油畫作品,其中包括:勃羅茨基的《1917年5月列寧在普基洛夫工廠工人大會演講》、謝洛夫的《列寧在全俄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上講話》、格拉西莫夫的《列寧在講壇上》、索科洛夫﹒斯卡利亞創作的《向冬宮突擊》等經典歷史題材繪畫作品。此外,本部分還將展出系列照片和明信片,它們是1917年2月至10月獨特的大事記,展示了革命事件在俄羅斯兩個主要城市彼得格勒和莫斯科的緊張節奏。

  第二部分“人民的紀念”,以十月革命後到20世紀80年代末創作的宣傳海報和紀念性文物,展現十月革命以後人民對革命的紀念,其中也反映了蘇聯的歷史大事件、社會發展和生活情景。這些海報包括摩爾的《你參加志願軍了嗎?》、托依澤的《祖國母親在呼喚!》、柯列茨基的《為了蘇聯政權!》,以及由盧克列夫斯基設計的第一部反映十月革命的電影《十月》宣傳海報等。本部分還將展出20余件頗具民族特色的俄羅斯微型藝術作品,它們描繪了列寧的形象、社會主義革命事件、蘇聯的經濟政策等內容。

  第三部分“中蘇友誼”,反映從十月革命後到20世紀末中蘇、中俄友好交往的內容。包括北洋政府代表團送給列寧的禮物、孫中山為列寧逝世一周年書寫的哀悼詞、毛澤東訪蘇時送給斯大林的70歲生日禮物和居住的斯大林別墅中的物品、斯大林的元帥制服和私人用品,以及紀念中國和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國之間關於加強邊境地區軍事領域信任協定的簽署制作的浮雕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