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德化白瓷作品捐贈收藏儀式在國家博物館舉行
發布時間:2017-11-09 09:24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11-09

出席捐贈收藏儀式的嘉賓合影

  11月6日,德化白瓷作品捐贈收藏儀式在國家博物館白玉廳舉行。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財務總監馮靖英,副館長李六三、陳成軍、白雲濤,德化縣人民政府縣長劉德旺及德化的陶瓷藝術大師們出席捐贈收藏儀式。呂章申向各位捐贈人依次頒發了捐贈收藏證書。

  瓷器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符號之一,福建省德化縣制瓷歷史悠久,是中國陶瓷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德化窯燒造陶瓷的歷史可上溯到新石器時代,當時已燒造印紋硬陶。商周時期已能燒造原始瓷,唐代開始燒造青瓷,宋、元、明、清時期燒造的瓷器種類繁多,有青白瓷、白瓷、青花、五彩、粉彩等。但其中最為引人矚目的還是白瓷。宋代以後,“海上絲綢之路”刺激了德化瓷產量和品質的快速提高,國家博物館水下考古隊於1998年在西沙發掘的“華光礁一號”和2002年發掘的“南海一號”,都是宋代往來於海上絲綢之路的沉船,其中打撈出水的古瓷大多來自德化窯,足見當時德化瓷行銷海外的盛況。

  明代德化窯白瓷更是別具一格,尤以瓷雕久負盛名,其中何朝宗、張壽山、林朝景和陳偉等瓷雕大師的作品,被海外各國王公貴冑視若彌珍。新中國成立後,德化窯瓷器實現了在現代工藝流程下的復興,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富有悠久歷史傳統和創新精神的德化人與時俱進,不斷創造出新的優秀作品。

  2017年8月20日至9月1日,為充分發揮德化陶瓷文化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和國際交往中的重要作用,擴大德化瓷“中國白”“世界陶瓷之都”等文化品牌的影響力,展現德化陶瓷精湛的技藝和精美的陶瓷藝術,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福建省文化廳、泉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德化縣人民政府承辦的“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德化白瓷藝術展”在國博舉辦,集中展示了德化106位大師和新秀共計181件作品,受到了業界和廣大觀眾的一致好評。展覽結束後,44位藝術家將他們精心創作的58件優秀作品無償捐贈國博。(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