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雲南麗江納西族百卷東巴經手抄本”捐贈收藏儀式在國家博物館舉辦
發布時間:2017-12-07 14:10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12-07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向捐贈方頒發收藏證書

  2017年12月7日上午,雲南省麗江市委市政府向中國國家博物館捐贈《雲南麗江納西族一百五十卷東巴經手抄本》及《納西東巴古籍譯注全集》(100卷)儀式在國博白玉廳隆重舉辦。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向捐贈方頒發了收藏證書。

  納西族東巴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經歷了千余年的沉澱,保留了人類遠古文明的完整形態和大量早期人類文化遺存,具有獨特的文化價值。2003年8月,東巴古籍文獻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雲南麗江納西族一百五十卷東巴經手抄本》主要以被列入世界記憶遺產的《納西東巴古籍譯注全集》(100卷)為藍本,並在此基礎上收錄了部分近年來新收集整理的東巴經卷,其內容囊括了滇川兩省納西族地區的所有代表性東巴經籍,是研究古代納西族乃至古代西南民族不可或缺的珍貴資料。

  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中華文化的祠堂和祖廟,是“中國夢”的發源地,是國家的文化客廳,也是國家最高歷史文化藝術殿堂。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重視支持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和事業發展。《麗江納西族一百五十卷東巴經手抄本》入藏國家博物館,將豐富國家博物館的館藏,使更多人認識到納西族東巴文化的重要價值,並將對納西族東巴文化的保護、傳承和弘揚起到歷史性的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