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沈門七子書法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
發布時間:2017-12-13 08:52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12-13

  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國家畫院聯合主辦的“沈門七子書法展”於2017年12月9日至20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

  “沈門七子”展作者分別是:王厚祥、劉京聞、龍開勝、周劍初、李明、張志慶、方建光。他們均為中國國家畫院開辦的沈鵬課題班的優秀學員,均為在全國各類書法大賽中獲得過一等獎的作者,均為在全國有著廣泛影響的中青年書法家。展覽從2011年開始已先後在山東滕州、北京、江蘇南京、山東濟南、四川成都、甘肅張掖成功舉辦了六屆,在全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今年是第七屆。七年來,“沈門七子”在沈鵬老師“弘揚原創、尊重個性、書內書外、藝道並進”這16字方針指引下,嚴格遵從沈老的教學理念,深挖傳統,植根經典,相互切磋,取長補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他們的共同特色是傳統功力深厚,藝術感染力強,既有傳統筆墨語言,又有鮮明的現代氣息,筆法運用的熟練度,線條墨色的表現力,章法構圖的掌控力,具有強烈的畫面感和震撼力。他們繼承古人,又異於古人,相互間都有各自特色,形成了自己富有特色的面貌和藝術語言:王厚祥的大草縱橫馳騁,揮洒自由,線質蒼茫,千姿百態,具大唐氣象﹔劉京聞深得二王筆意線質古朴厚重,欹正變化,疏密相間,得晉人意韻﹔龍開勝五種書體均有很好表現,楷行尤佳,結字凝練平和,不激不勵,風規自遠,頗得魏晉風度﹔周劍初五體兼習,大字雄渾蒼茫,小字險峻耐品,古拙瀟洒﹔李明大字楷書線質老道,結字開張,小楷沉著痛快,疏密得當,行書得晉人法度,悠然自得﹔張志慶的大字行草線質蒼茫老辣,章法疏密相間,小字行草溫文爾雅,頗有宋人尚意之風﹔方建光深得二王意韻,用筆自然,變化豐富,又參以米意,結字奇崛,耐人尋味。他們通過不斷地展覽,和各地廣大書家形成良好的互動,得到了各地書家同道的關注和贊譽,並提出了許多可貴的經驗和建議,使他們在藝術上不斷地取得進步。

  據悉,這七位書家已經決定,把這次展出的作品全部捐贈給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