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愛國情懷——章乃器捐獻文物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7-12-29 08:46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12-29

  12月28日,“愛國情懷——章乃器捐獻文物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展覽分為吉金重寶、照鑒古今、玉器之美、陶風瓷韻四個單元,展出的100余件展品,是從章乃器及其家屬捐給中國國家博物館的文物中精選出來的,包括青銅器、銅鏡、玉器、陶瓷等。

  章乃器(1897—1977年),浙江青田人,是我國著名的愛國民主人士、民族資本家、經濟學家、文物收藏家。他在抗戰前夕,因反對蔣介石獨裁專制和不抵抗政策而一度被捕入獄,是著名的七君子之一。抗戰勝利後,在重慶發起成立民主建國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後,積極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各項籌備工作,並出任政協財政經濟組組長。1952年起,任中央人民政府糧食部部長,對新中國初期的民生建設作出了貢獻。 

  章乃器早年就對文物收藏有所涉獵,在收藏實踐中,章乃器先生除了練就一雙自己獨特的識寶慧眼外,還虛心向當時的文物收藏大家求教。古玩行前輩孫瀛洲老先生曾為他掌眼,收藏大家葉恭綽、張伯駒、趙振經等也和他過從甚密。新中國成立後,章乃器先生及其家屬,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將珍貴文物分批捐獻給國家。

  2017年正值章乃器先生誕辰120周年,中國國家博物館特別策劃本次展覽,以紀念他“變家傳之寶為國傳之寶”的愛國情懷,並表達對一直以來為博物館事業無私奉獻的文物捐獻者們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