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張大千藝術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8-01-16 12:22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1-16

開幕式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為全面呈現張大千的藝術成就,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四川博物院和榮寶齋聯合主辦的“張大千藝術展”於2018年1月16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

  “張大千藝術展”是“中國國家博物館20世紀名家系列展”中的重要項目,共計展出100余件套作品,以“集古得新”“臨摹敦煌”“大風堂收藏”“大千師友”“大千用印”五個單元,系統展示張大千一生的創作歷程。展覽既展出張大千不同時期的代表作如《龍泉寺檢書圖》《華山雲海圖》和《臨晚唐勞度叉斗聖變》等,也展出他收藏的陳洪綬《右軍籠鵝圖》、石濤《長安雪霽圖》等重要的古代繪畫藏品。

張大千作品《臨摹大聖文殊師利圖軸》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此次展覽中“集古得新”單元重點呈現張大千從文人繪畫、宮廷繪畫、宗教繪畫甚至民間繪畫中汲取營養廣收博覽,加之其個人的藝術領悟力和創造力,使得作品能夠集古人之大成,並有所創新﹔“臨摹敦煌”單元系統展現張大千臨摹敦煌的經歷,其作品帶有了更多職業畫家工細、富麗的風貌,與單純的文人畫風拉開了距離,這部分作品分別在20世紀40、50年代,展出於蘭州、成都、重慶、日本東京、法國巴黎等地,為世人了解敦煌藝術的偉大成就提供了契機﹔“大風堂收藏”單元主要展出張大千有代表性的藏品﹔“大千師友”單元著重梳理了張大千的畫壇師友﹔“大千用印”單元較為全面地展現張大千的篆刻藝術,他一生中所用印章多由陳巨來、方介堪、頓立夫、王壯為等名家所制,材質多為壽山石、青田石等,偶用昌化雞血石,印文以姓名、齋館、成語、詩詞、收藏、鑒賞等內容為主,多出於其對某一階段創作、經歷或心境的體悟,且鈐蓋頗具章法,與畫作相得益彰。在中西藝術碰撞、融合的歷史語境中,展覽的作品既體現了張大千深厚的傳統藝術底蘊,以及對民族藝術的強烈自信,同時也展現出他對藝術創新與發展方向的非凡創造力。

張大千作品《西園雅集圖屏》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張大千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11展廳展出,展期為1月16日至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