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學院與沙龍——法國國家造型藝術中心、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珍藏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8-01-31 09:23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1-31

 

展覽開幕式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1月30日,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等聯合舉辦“學院與沙龍——法國國家造型藝術中心、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珍藏展”,集中呈現學院派這一法國藝術史上重要流派最璀璨奪目的炫彩篇章。本次展覽集中展示從法國大革命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法國藝術以及法國社會風貌。參展的103件學院派藝術精品包括多米尼克﹒安格爾、威廉﹒阿道夫﹒布格羅、帕斯卡﹒達仰﹒布弗萊、弗朗索瓦﹒呂德和保爾﹒郎度斯基等人的重量級作品。

 

展品《朱庇特與忒提斯》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本次展覽的展品均來源於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和法國國家造型藝術中心。巴黎高等美院是享譽300年的殿堂級美術學院,其影響力遍及歐洲大陸,也對20世紀中國美術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老一輩藝術名家,如徐悲鴻、林風眠、常書鴻、方君璧、劉開渠等都曾就讀於此。法國國家造型藝術中心是一家國立藝術品收藏機構,被授權管理庫存在冊的歷代法國公共藏品,也包括一部分中國留法藝術家的作品。 

 

展廳內景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展覽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美的聖殿”。這一部分的展品系統展示了巴黎高等美術學院對19世紀藝術家的培養,以及羅馬大獎等重要的競賽制度對於藝術風格的塑造。該部分分為三個小主題。第一個主題“學院的培養”,展示了巴黎高等美院在教學體制上的突出成就。學生經過嚴格系統的訓練,需要學習古代經典藝術作品、大量練習寫生,並學習解剖學。遵循學院前任院長、著名藝術家安格爾的訓導,學院的學術培養包含大量素描練習。安格爾曾說:“素描者,藝之操也。”這句話對於後來在巴黎高美進修的藝術家徐悲鴻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徐悲鴻也一直以素描為教學的基礎,並影響了以中央美術學院為代表的中國學院教學體系。第二個主題“透過羅馬大獎看歷史題材繪畫及雕塑作品”和第三個主題“為獲得羅馬大獎做准備:美術競賽、情緒表達繪畫、肖像畫、風景畫、草圖和裝飾藝術”,都反映出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創始的美術競賽體制對藝術創作起到的導向性作用。巴黎高美的前身,法國皇家繪畫與雕塑學院建於1648年,恰逢新古典主義運動萌芽的時期。1666年,法國皇室在羅馬創建了法國學院,贊助優秀的法國藝術家去意大利學習。贊助名額的選拔機制就是巴黎高美享有盛名的羅馬大獎,由國家出資,提供給獲獎者35年在羅馬居住的機會,在此期間不僅能親眼目睹意大利歷代大師的名作,還能接受當世名師的指導。很多著名的藝術家在學生時代都是羅馬大獎的獲得者,如多米尼克﹒安格爾、威廉﹒阿道夫﹒布格羅、讓﹒巴蒂斯﹒卡爾波、亞歷山大﹒卡巴內爾,他們的獲獎作品都在這一部分展出。尤為引人注目的是安格爾於1801年獲得羅馬繪畫獎的作品《阿喀琉斯接見阿伽門農使者》,這幅作品能夠來中國展出,是一次彌足珍貴的機會。 

    第二部分“沙龍:美術舞台猶如時代的鏡子”。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舉辦的沙龍展也為1819世紀法國藝術的繁榮做出很大的貢獻。1737年開始,學院每年在盧浮宮的“方形沙龍”大廳舉辦一年一度的“皇家繪畫與雕塑學院沙龍展”,此後每次展覽都被稱為“沙龍展”。展覽中觀眾將欣賞到在沙龍中獲得聲譽的重要作品,包括安格爾的《朱庇特與忒提斯》、歐仁﹒德拉克洛瓦的《弗朗索瓦拉伯雷像》、卡米耶柯羅的《意大利風光》,亨利熱爾韋以維克多雨果的小說場面入畫的《4日晚上的回憶》等名作,還有達仰布弗萊的《應征入伍者》和其他一些在全世界享有盛譽的藝術家們的作品。這一部分也分為三個小主題:“沙龍及風俗畫”“沙龍與歷史”“科學與民主”,從不同方面體現了沙龍輝煌的歷史及其現代化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