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匠心傳承——徐竹初、徐強父子木偶藝術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8-02-06 12:21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2-06

  2月6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的“匠心傳承——徐竹初、徐強父子木偶藝術展”隆重開幕。

木偶作品《穆桂英》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漳州木偶頭雕刻是我國民間工藝美術中極富特色的藝術瑰寶,2006年被列入我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漳州木偶雕刻及制作的流傳是以師徒相繼的形式,尤其以家族傳承為主,徐氏家族木偶頭雕刻是漳州木偶頭雕刻的典型代表。徐氏木偶作品以福建“北派”布袋木偶為主,兼及提線木偶、鐵枝木偶,表情豐富細膩,衣飾精致嚴謹,在二百余年的發展歷程中深得閩南人的喜愛。徐竹初為徐氏木偶雕刻第六代傳人,我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漳州木偶頭雕刻”代表性傳承人,徐強為徐氏木偶雕刻第七代傳人,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徐竹初、徐強在秉承祖輩傳統技法的基礎之上,融入了自己對現實生活的體察與思考,兼顧舞台表演與審美欣賞的雙重需求,在木偶造型和神態的表現上進行大膽的探索與改良,塑造出大量超越前代的木偶藝術精品。

傳統布袋木偶戲台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本次展覽分為“雕偶世家——徐氏木偶雕刻傳承與技藝”“以形寫神——徐氏木偶形象”兩個單元,共展出300余件(組)徐竹初、徐強創作的木偶藝術作品,全面系統地展現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漳州木偶頭雕刻”的藝術神韻與文化內涵。

    展覽將展出至2018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