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獲“第四屆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
發布時間:2018-03-02 08:58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3-02

  近日,中國國家博物館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授予“第四屆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稱號。

  自2011年3月恢復開放以來,中國國家博物館未成年人觀眾從2011年的8%增加到2017年的19%,開發了博物館課程2562課時,每年接待前來上課的中小學生達20萬人次。2012年5月開始,國家博物館先後與史家教育集團和北京四中等基礎教育優質資源單位簽署合作協議,以展覽為依托,緊緊圍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逐步建立起具有國博特色的博物館課程體系,針對不同階段學生特點,最終形成“稚趣”“認知”“博悟”“養成”四類課程。在實踐中,博物館教師和學校教師共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學模式並形成了自己的教學特點:一是確立了“雙師授課”的教學模式﹔二是培養學生多學科知識綜合運用能力﹔三是嘗試在基礎教育階段引入導師制。博物館課程很好地融合了更廣泛優質的社會資源,突破原有學科育人單一模式,建立了“立德樹人”的育人模式和“新型課堂”的教學模式,從而形成“學科穿越”的教師成長模式,並推動學校管理機制發生變化,取得良好社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