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司徒喬、司徒杰捐贈作品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8-04-18 11:49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4-18

  4月18日,“司徒喬、司徒杰捐贈作品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共展出司徒喬和司徒杰兩位藝術家的80件精品力作。

開幕式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回顧二十世紀中國美術,有兩個鮮明揭示時代主題的關鍵詞:“救亡”與“愛國”。司徒喬先生與司徒杰先生就生活在這個風起雲涌的百年裡,這對兄弟的人生履歷與藝術創作緊扣時代主題,為中國二十世紀藝術的發展作出了自己的貢獻。司徒喬的藝術創作主要集中在二十世紀上半葉,受大環境影響,其作品常常反映“救亡”主題。從1940年抗戰主題油畫作品《放下你的鞭子》到1946年戰後災情主題國畫作品《義民圖》,真實反映了司徒喬正義的信念和為生民立命的追求。司徒杰的藝術創作主要集中在二十世紀下半葉,其作品主要圍繞“愛國”主題。從1956年雕塑作品《白求恩全身像》到1983年浮雕作品《中國鐵路工人在加拿大》,再到1996年創作的《孫中山像》,表現出司徒杰滿懷的人道主義精神和愛國熱情。

展品司徒喬《國殤圖創作稿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展品司徒杰《白求恩全身像》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展覽第一部分通過51件館藏藝術作品,以“國殤紀行”和“東方曙光”兩個單元呈現出司徒喬筆下二十世紀上半葉苦難的舊中國和曙光初現的新社會,提現了其作為藝術家的擔當。展覽第二部分展出29件雕塑,通過“以碑立傳”和“融貫東西”兩個單元反映出司徒杰獨特的雕塑創作經歷,展現其秉持的“結合中西,以民族為本”的現代民族雕塑發展理念,呈現獨具匠心的個性化探索和實踐。

  展覽將於5月18日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