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國家博物館開展主題活動紀念“5﹒18”國際博物館日
發布時間:2018-05-18 09:09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5-18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2018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新時代背景下,為進一步探索博物館與公眾的聯系,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國家博物館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
    公布《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品總目》
    按照《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的通知》(國發[2012]54號)要求,國家博物館於2014年3月正式開展文物普查,歷時三年完成了館內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2018年5月18日,《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品總目》將通過國家博物館官網對外公布,以滿足公眾的查閱需要,同時,還將分批次更新、完善總目,陸續公布更多藏品信息。 
    發布《中國博物館公眾影響力評估及排名分析報告(2017年度)》
    為促進中國博物館創建、強化和提升自我形象,國家博物館聯合北京人民在線網絡有限公司實施《中國博物館公眾影響力評估及排名分析報告(2017年度)》項目,從網絡群體畫像、網絡公眾體驗口碑及網絡互動傳播三個方面描繪全國131家一級博物館的公眾形象,並對博物館塑造公眾形象方面的新趨勢進行總結,以期對博物館及文博行業在“互聯網+”時代如何革新網絡形象、不斷提升自身吸引力及影響力提供有益思考。擬於2018年5月下旬將排行榜單向社會發布。
    組織開展觀眾體驗活動
    智慧導覽推介:5月18日,向現場觀眾推介國博“智慧導覽”。“智慧導覽”是一款專為博物館設計開發的導覽軟件,專業詳盡又簡單明了。用戶安裝完成APP後,隻需通過掃描文物對應的二維碼,或輸入展品編碼,或選擇展廳導覽,便可輕鬆聽到專業的講解。
    互動體驗:5月22日-24日,國家博物館將分別邀請北京市中、小學師生代表參觀國博書畫、器物修復工作室、文獻復制工作室和分析與環境檢測實驗室,並進行專業講解介紹。在工作人員引領下體驗拓片制作、手工裝裱、修書、修畫等。 
    社區活動:5月25日,國家博物館邀請所在地社區(正義路社區)居民代表到館觀看專題影片《厲害了,我的國》,並組織專場參觀。
    開展公益鑒賞與咨詢
    “5﹒18”國際博物館日當天,國家博物館組織開展社會公益鑒賞與咨詢活動,社會公眾可通過官網預約參加,鑒定專家將對觀眾提出的相關問題進行一對一解答。
    陳列展覽免費開放
    “5﹒18”國際博物館日期間,《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日出東方——周昌新藝術展》等20余個不同類別的陳列展覽免費向公眾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