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兒童歷史百科繪本》新書發布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8-06-04 08:50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6-04

  6月2日,《中國國家博物館兒童歷史百科繪本》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新書發布會。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中國工信出版集團、人民郵電出版社領導季仲華出席新書發布會,並向青少年代表贈書。

  早在2014年,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始在公共教育課程中引入“繪本”形式並很快形成“稚趣系列”課程,一經推出便很快得到廣大家長的認可。2016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人民郵電出版社旗下的童趣出版有限公司達成出版協議,計劃以中國國家博物館“稚趣系列課程”為藍本,用兒童繪本的形式陸續出版8冊歷史百科圖書,以彌補此類型原創圖書的空缺。

  首批出版5冊繪本:《家,我們從哪裡來》《大河,我們的開始》《商貿,從貝殼到絲綢》《我們怎樣走遍世界》《我們祖先的餐桌》。涉及商業貿易、大河文明、交通發展、家族家庭和飲食文化5大主題。此次出版的系列叢書是孩子們走近博物館、愛上歷史文化的啟蒙讀物,它不僅可以學知識,還可以幫助孩子們樹立實證思維,逐步培養其求真務實的態度和深入探究的能力。

  在系列繪本叢書創作過程中,中國國家博物館有意識地把繪本閱讀在小學階段綜合實踐課程中嘗試使用。截至目前,史家小學、光明小學、軍庄小學等20余所北京區縣學校的學生到中國國家博物館選修稚趣系列課程,繪本閱讀已成為課程教學中的重要環節。2018年3月,在北京市東城區青少年教育學院的指導下,中國國家博物館帶著《我們祖先的餐桌》課程走進東交民巷小學,開展一個學期的社會實踐課。

  《中國國家博物館兒童歷史百科繪本》叢書主要有以下特點:

  助力“讓文物活起來”。博物館是保存歷史記憶的場所,如何讓古老的文物藏品鮮活起來,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浸潤於人們生活的日常之中,需要博物館用恰當的方式詮釋藏品信息,讓人們與歷史對話。此套繪本叢書以5—8歲兒童為受眾目標,用充滿童趣的表達方式讓古老的收藏煥發活力,同時贏得青少年的喜愛和關注。

  繪本讀物展現傳統文化。縱觀繪本市場,引進繪本佔據了國內繪本市場的半壁江山,鮮有講述中國歷史文化的原創繪本,不能不說是一種缺憾。傳統文化題材原創繪本在兒童閱讀市場的缺失已對少年兒童的文化啟蒙產生了不利影響。中國國家博物館有責任、有義務充分發揮平台和資源優勢,為中國的青少年編寫一套體現中國精神的原創繪本讀物。近年來,中國國家博物館認真履行公共教育職能,尤其是在青少年教育方面開發了稚趣、認知、博悟、養成四個針對不同年齡段學生的博物館系列課程。

  拓展公共文化服務新舉措。博物館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到博物館參觀的未成年觀眾逐年增加,但仍然有很多青少年無法到現場來親身體驗中國國家博物館的文化服務。《中國國家博物館兒童歷史百科繪本》的出版就是中國國家博物館拓展公共文化服務新模式,主動使用新手段新方法與公眾建立聯系,擴大博物館影響力的新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