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江口沉銀——四川彭山江口古戰場遺址考古成果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8-06-27 08:58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6-27

  6月26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江口沉銀——四川彭山江口古戰場遺址考古成果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將展出至9月26日。

  四川彭山江口古戰場遺址是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共發現文物42000余件,是本世紀明清史領域的重大考古發現。作為國家博物館全國考古發現系列展的首個展覽,共展出文物500余件,是江口古戰場遺址考古成果全方位的展示。

  展覽第一部分為序廳,介紹了江口古戰場遺址的基本情況、“江口沉銀”之謎、考古發掘前發現的文物以及考古發掘的大致情況,引發觀眾對江口古戰場遺址考古發掘的興趣。

虎鈕“永昌大元帥”金印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長沙府“歲供王府”五十兩金錠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江口古戰場遺址位於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江口鎮岷江河道內,從20世紀20年代起,陸續有重要文物在江口岷江河道內被發現。2014年江口古戰場遺址發生特大盜掘案件,由公安部挂牌督辦、國家文物局督查,眉山市公安機關歷時兩年時間,追繳各類文物千余件,這是2016年度破獲的全國最大文物盜掘倒賣案。序廳部分展出了多件追繳文物,其中虎鈕“永昌大元帥”金印鑄造於1643年,是江口古戰場遺址發現的核心文物,對考證遺址年代和性質極為關鍵﹔天啟元年長沙府“歲供王府”五十兩金錠是上供藩王府的歲供黃金,為已知明代金錠中的最大錠型,存世稀少﹔萬歷二十七年武岡州“都水司正銀”一百兩銀錠為明代武岡州征收供工部都水司使用的稅銀,明代存世銀錠多為五十兩形制,一百兩官銀極為罕見。這三件文物均為國家一級文物。

  展覽第二部分名為“沉銀出水”,分為“大西浮沉”和“明代社會”兩個單元,為觀眾展示了江口古戰場遺址發現的大量珍貴文物。這些文物的時代從明代中期延續至晚期,地域北至河南,南至兩廣,西到四川,東到江西,不但證明了張獻忠“江口沉銀”傳說的真實性,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軍事、社會生活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

“西王賞功”錢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江口古戰場遺址發現了上千件與張獻忠大西政權直接相關的文物,此次展覽中有多枚“西王賞功”錢,冊封後宮的金冊,以及鏨刻有“大西”年號、稅種和四川地名的銀錠展出。其中“西王賞功”錢鑄造於張獻忠佔據四川之後,有金、銀、銅三種材質,是用於獎勵有功部將的錢形獎章。在江口古戰場遺址考古發掘之前,“西王賞功”錢存世量極少,且真假難辨,為古泉名珍之一。展覽中的“西王賞功”金、銀錢為考古發掘文物,銅錢則為國家博物館館藏傳世文物。冊封後宮的兩件金冊,形制與明代冊封金冊相似,等級極高,為大西政權建立後宮制度的物證。刻字銀錠可見“糧銀”“軍餉銀”等6個稅名及四川境內眉州、雙流等12個地名,是研究大西政權銀稅制度,以及張獻忠在四川活動范圍的實物證據。國家博物館還特別展出了兩件館藏一級文物:“驍右營總兵關防”銅印和《大西驍騎營都督府劉禁約》碑拓片,使觀眾更好地了解大西政權的政權建立和軍事制度情況。

木鞘及銀錠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展覽中還展出了與江口之戰相關的大批兵器,不但有鐵刀、鐵槍、鐵劍、箭簇等冷兵器,還有一件火器——三眼火銃,這些兵器是確認遺址性質的有力證據,證明此處就是發生江口之戰的古代戰場。值得一提的是,展覽中有迄今為止首次考古發現的木鞘,證實了張獻忠“木鞘藏銀”的傳說。

  展覽第三部分名為“考古新章”,分為“新方法”“新科技”和“新力量”三個單元,通過實物、圖片、視頻、沉浸式投影等展示方式,突出展現考古新方法和新技術在此次發掘中的首創性,以及公眾參與此次發掘的重要性,引發觀眾對古代遺址保護和公眾考古發展進行更深入的思考。

  為配合此次展覽,6月28日的“國博講堂”將邀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高大倫,進行題為“盛世考古——四川彭山江口古戰場遺址考古漫談”的講座,為觀眾講述江口古戰場遺址考古發掘前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