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大師:澳大利亞樹皮畫藝術家”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8-07-04 08:56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7-04

  7月3日,“大師:澳大利亞樹皮畫藝術家”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是中國國家博物館與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各自的策展團隊精誠合作,歷時近兩年,呈現給觀眾的、介紹澳大利亞原住民歷史與藝術的文化“大餐”。同時,這也是作為澳大利亞國寶的樹皮畫首次走出國門,開啟國際巡展的第一站。

  樹皮畫,是澳大利亞原住民創造的以原始宗教為主題的一種繪畫藝術,記載了原住民在遠古時代的思想追求和生命表現,具有澳大利亞原始藝術的鮮明特點,是記錄原住民精神世界與文化傳統的圖像的百科全書。經過數百年發展演變,樹皮畫這種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依然保持著夢幻般的想象力和強烈的生命力,不僅得到澳大利亞原住民的熱愛,對於身處現代文明的都市人同樣具有難以抗拒的魅力。

展覽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展覽展示了位於澳大利亞北海岸線半島地區的阿納姆地的原住民藝術家及其樹皮畫作品。阿納姆地是原住民的生活家園,也是澳大利亞所有原住民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因其獨特的、基本完好的原住民文化而聞名於世。1948年,《倫敦時報》上刊載的一篇文章將澳大利亞阿納姆地的原住民藝術家稱為“古典大師”。之後,阿納姆地原住民的藝術逐漸進入澳大利亞和全球視野。在過去幾十年裡,樹皮畫大師引起了藝術界和觀眾的廣泛關注,他們傳承古老的藝術傳統沿襲至今,並使之在世界藝術舞台上擁有一席之地。

  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珍藏著2000余件樹皮畫作品,在數量和種類上均為世界之最。本次展覽中的樹皮畫作品創作於1948年至1985年間,是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收藏中的精品和原住民藝術家的代表作。

展覽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展覽分為阿納姆地東部、阿納姆地中部和阿納姆地西部三個部分,分別表現了東部、中部的雍古族藝術家和西部的賓尼奇族藝術家及各自獨特的樹皮畫風格。在全部154件珍貴展品中,包括納瑞金﹒梅麼如、貝利克奇﹒古馬納、戴維﹒馬瀾紀、伊熱瓦拉等46位藝術家創作的122幅樹皮畫作品,另外還有32件木雕木刻、繪畫原料及工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