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夏荊山藝術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8-07-30 10:30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7-30

  7月30日,“夏荊山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西大廳隆重開幕。

  夏荊山1923年生於山東濰坊,十六歲即師從著名畫家郭味蕖先生研習丹青,擅作花卉、人物與山水,佛像繪畫尤顯個人特色。上世紀70年代夏荊山移居美國後,三十多年間篤志內學,兼修眾藝,先後游歷數十個國家,參訪世界著名博物館學習臨摹,博採眾長,並與自身積累的中華傳統文化修養相匯融,使其作品既承宋元道釋人物繪畫工整細致的風格,更在此基礎上融入自己的探索創新,以遒勁的線條和獨特的造型形成了自己的藝術語言,達到了一種清麗脫俗的藝術境界。

  自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起,夏荊山多次回國,直接參與修復古寺、學堂等文物建筑的活動。1994年,夏荊山把積累的全部資產帶回國,在北京密雲創辦了“荊山畫院”,義務提供藝術教育和創作平台,迄今已經培養了上千名學生,用實際行動回報中華文化和人文精神的深厚滋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要努力從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積累的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延續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華,展現精神魅力。”夏荊山正是在積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把畢生創作的書畫藝術,無私地推向全世界,讓世人可以沉浸於中華文化精粹之美”。中國國家博物館在夏荊山九十六歲高齡之際,推出其書法、繪畫作品展覽,既是對其藝術生涯的一次全面展示,更是對其竭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國精神的高度肯定和充分褒揚。

  本次展覽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北四展廳,展覽將持續到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