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華寶典》首發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
發布時間:2018-08-22 08:51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8-22

  8月21日下午,由安徽美術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系列叢書《中華寶典——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法帖書系》(第二、第三輯)首發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舉行。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及領導班子成員、安徽出版集團董事長王民、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包雲鳩、安徽美術出版社社長唐元明等出席了本次新書首發式。首發式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成軍主持。

  首發式上,王春法首先致辭。他詳細介紹了這套叢書的緣起、內容、版本特色和珍貴價值。作為這套叢書的主編,他認為該書的出版正是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適應了廣大群眾日益高漲的對優秀傳統文化尤其是書法的學習、鑒賞、研究的需要,有益於傳承先賢的成就和光榮,增強民族自尊和文化自信。

  王民在致辭中表示,本套叢書的出版是安徽出版集團與中國國家博物館精誠合作的碩果,充分體現了新時代出版人以大力出版弘揚祖國傳統文化的優秀讀物為己任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同時對安徽出版集團與國博在今後的進一步深入合作寄予了厚望。

  唐元明在致辭中向各位領導和來賓介紹了本套圖書的出版意義以及編輯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和亮點。他同時向中國國家博物館的領導、專家和學術部的編撰團隊表示感謝,對他們的專業和敬業精神表示由衷地敬佩。

  安徽美術出版社作為安徽出版集團旗下的“全國百佳出版單位”,一直致力於打造高端藝術類文化圖書。本套叢書《中華寶典——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法帖書系》是安徽美術出版社與中國國家博物館攜手共同打造的經典書系,分十輯,共一百冊,目前已出版三輯。該套圖書從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的三萬多件書法碑帖類文物中精選出的保存完好、易於呈現的珍稀精品,通過精心匯編,完整、系統地再現了中國文字和中國書法的發展脈絡和精髓所在。內容上涵蓋了甲骨文、金文、磚瓦陶文、印璽文、錢幣文、碑版、墓志、刻帖、簡牘、文書、寫經、卷軸墨跡等多種門類﹔形式上,採用特種工藝,裝幀考究,印制精美,以12開大開本對原作進行展示,作品圖片完整、色彩真實、圖像清晰,忠實地再現了館藏文物的原貌與細節。此外,本叢書還邀請專家針對每件作品撰寫研究評述,除了定名、時代、尺寸、釋文、著錄信息外,還對甲骨、金文、簡牘的出土、遞藏情況,碑志、刻帖的刊刻、版本考訂,名家卷軸墨跡的裝潢樣式和鑒藏信息等都做了充分展示和介紹,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文獻價值、收藏價值和藝術價值。

  本套叢書的出版是國博珍藏的書法瑰寶的首次面世,是高端文化資源得以全民共享的一次盛宴,其中包含的藝術精神和文物價值是不可估量的。此前,該套圖書已經由負責出版管理的相關部門評審,從眾多圖書中脫穎而出,入選“十三五”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

  安徽美術出版社自2011年起,在安徽出版集團的牽頭和組織下,與中國國家博物館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多年來,雙方積極溝通,密切合作,出版了一大批有影響力的藝術類圖書,包括《中國國家博物館20世紀中國美術名家系列叢書》《海外藏中國古代文物精粹叢書》等。這些圖書的出版,讓中國國家博物館豐厚的文物收藏及學術研究成果走進廣大讀者的生活,讓中國的悠久歷史和傳統文化的絕妙風採被世人喜聞樂見,在藝術的傳播和交流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獲得了業內外的廣泛好評,產生了巨大的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