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大唐風華”展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8-09-04 08:50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9-04

  9月3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陝西省文物局共同舉辦的“大唐風華”展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展覽為期兩個月。本次展覽是新時代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內交流系列展覽之一,也是繼“江口沉銀——四川彭山江口古戰場遺址考古成果展”“禮出東方——山東焦家遺址考古發現展”“古蜀華章——四川古代文物菁華展”之後,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地方兄弟博物館之間又一次成功合作。

  本次展覽匯集的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是從陝西歷年出土文物中精心甄選、能夠代表盛唐發展水平的代表性物證,它們從文化、生活、藝術、中外交流及宗教信仰等諸多方面,全方位、立體化地展現了盛世大唐的絕代風華。值得一提的是,展覽中許多精品文物還是首次出館展出,如陝西歷史博物館韓休墓的高士圖、武惠妃敬陵壁畫,西安碑林博物館的蘇諒妻馬氏墓志、米繼芬墓志,國家博物館的智藏禪師舍利函具等。

  展覽共分為六個部分:

彩繪貼金騎馬俑

  第一部分為“文武安天下”。唐朝疆域廣闊,威極四方,國祚延續近三百年,其間有創建盛世的勵精圖治,開疆拓土的無上榮光,也有政治風雲的變幻無常,戡平戰亂的困苦艱辛。層出不窮的風雲人物,共同書寫了這個時代的瑰麗篇章。該部分主要分為文和武兩個方面,以三彩文官俑、深斑白玉帶、“翰林”蓋罐等文物表現唐代的文臣,以三彩武官俑、水晶綴十字鐵刀、彩繪貼金騎馬俑等文物代表唐代的武將。還特別展示了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的唐儉和唐代中期名將馬璘的墓志,意圖表現在有唐一代治亂盛衰的過程中,文官執筆安天下,武將上馬定干坤的風採。

 

鎏金飛廉紋六曲銀盤

  第二部分是“皇室的珍寶”。唐朝是當時疆域最大的國家之一和東亞文明的中心。作為強大帝國的統治者,李唐皇室在宮廷中匯聚了眾多的財富和珍寶,有宮廷作坊制作的精美器具,有來自異域的奇物異產,也有地方官民進奉的金銀貢品。這些遺留至今的珍寶令人驚嘆不已,尤其是何家村窖藏和法門寺地宮出土的金銀器因其內容的豐富和精美而震驚世界。該部分主要選取了何家村窖藏的一組煉丹用具和法門寺地宮的一組茶具作為展示重點,同時配合展示地方官員進奉的銀盤、銀盒、銀鋌等器物,顯示了唐朝發達的金銀工藝和奢華的宮廷生活。

攜嬰飼鳥出行圖

  第三部分是“長安多麗人”。唐朝的女性,特別是生活在長安的上層婦女,表現出不同於其他時代的自由、奔放、熱情和勇敢的特點。她們修儀容,理絲竹,善吟唱,努力刻畫美麗的人生﹔她們追求自我,胡服男裝,露髻馳騁,肆意張揚著個性﹔她們參政議政,入釋入道,舞文弄墨,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本部分以韋浩墓出土的攜嬰飼鳥出行圖,武惠妃敬陵出土的捧包裹侍女圖、持如意侍女圖、男裝捧盒侍女圖等眾多壁畫,以及永泰公主墓石槨拓片為中心,展出眾多唐代女俑和梳妝用具,展示了唐代女性的別樣之美。

伎樂紋八棱金杯

  第四部分是“騎獵散歌塵”。經濟的繁榮、物質的豐富以及中外交流的空前頻繁,使唐代社會生活呈現出開放和多種文化習俗融合的時代特色。集尚武和娛樂於一體的狩獵之風盛行,馬球運動風靡全國,域外音樂歌舞的傳入也為唐代藝術帶來了蓬勃的活力。該部分以胡人打馬球圖壁畫、含光殿毬場石志等文物展示唐代的打馬球活動,以帶猞猁狩獵胡女俑展現唐代的狩獵,以伎樂紋八棱金杯、彩繪陶腰鼓女坐俑展示唐代的樂舞。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大唐的社會生活增添了亮麗的色彩。

胡人備馬圖

  第五部分是“大唐異鄉客”。唐朝國力強盛,文化發達,吸引了眾多域外人士由於出使結好、商業貿易、求知問學、傳播宗教等各種原因遠涉而來,因此唐朝境內活躍著不少異鄉來客。其中有的人身為高官,有的為商賈平民,也有的為人奴仆。一些人入唐既久,逐漸融入社會。展品既有“胡人備馬圖”壁畫,也有眾多的胡人俑、駱駝俑,展現出唐代海納百川的胸懷。

米繼芬墓志

  第六部分是“學理共歸真”。唐朝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開放包容的朝代。傳統的儒、道、釋三家並重,新傳入的祆教、景教、摩尼教、伊斯蘭教等也各有發展。其理念雖不相同,但都反映了人們對世界的認識和信仰,在當時兼容並蓄的社會中相互影響,和諧共存,共同筑就了唐朝人的精神家園。展品主要涉及道教、佛教、祆教和景教。如韓休墓出土的“高士圖”壁畫,反映了這一時期社會上普遍認同的儒家道德觀念和處世哲學,而其中的某些人物又可能表現隱逸思想和道教神仙觀念。還有表現祆教信仰的蘇諒妻馬氏墓志和表現景教信仰的米繼芬墓志,也是近年來首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