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成立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擔任首屆主席
發布時間:2018-10-26 08:49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10-26

首屆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大會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召開

  10月25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召開的首屆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大會上,來自巴西博物學院、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印度國家博物館、南非迪宗博物館和中國國家博物館的金磚國家文博同仁齊聚一堂,共同見證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成立,共商金磚國家博物館合作共贏大計,為未來開展務實合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在大會歡迎詞中說,此次會議是金磚五國博物館界交流合作的一座裡程碑,希望進一步推動各國博物館資源互聯互通,助力文化領域合作朝著更深、更遠、更廣的方向持續健康發展。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在開幕詞中表示,金磚國家擁有許多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名錄的文化遺產項目和豐富的文化財富,各國國家博物館承擔著保護、繼承、弘揚這些遺產的歷史責任。今天,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成員在北京首次相聚,對於開創金磚國家文化交流事業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我們相信,通過攜手努力,金磚國家博物館之間的合作必將結出累累碩果。

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成員簽署聯盟成立宣言

  與會代表重點探討了聯盟成立事宜、聯盟合作機制以及未來五年合作計劃,通過了聯盟章程,並簽署了聯盟成立宣言與備忘錄。會議宣布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正式成立,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博士擔任首屆聯盟主席。

  本次會議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舉措。在2017年召開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加強金磚五國人文交流,讓伙伴關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項值得長期投入的工作。在今年召開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中方建議舉行金磚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聯盟聯合巡展等活動,加強文化創意產業、旅游、地方城市等領域合作,講述更多精彩動人的金磚故事,不斷增進五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

  本次會議同時也是貫徹落實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精神的重要成果。中國國家博物館主動作為牽頭開創,最終成功舉辦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首屆會議。本次會議達成了一系列共識。根據聯盟宣言,金磚國家博物館將在聯盟框架下開展交流與合作,每兩年舉辦一次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大會。未來五年,聯盟成員計劃通過舉辦聯合巡展、專業人員學術交流及培訓、探討開設聯盟門戶網站等,增進成員間了解互信,促進信息共享,合力宣傳金磚國家文化遺產。

與會嘉賓合影

  26日,大會配套學術論壇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