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全球博物館館長論壇圓滿閉幕 
達成《國博共識》簽署三項協議
發布時間:2019-04-15 09:1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15

  411日至12日,全球博物館館長論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成功召開。來自五大洲24個國家的40余位國際一流博物館館長或代表,以及國內50余位博物館館長或代表,圍繞“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的功能與使命”的主題,開展了為期兩天的深入研討,達成《國博共識》。此外,中國國家博物館與美國弗吉尼亞美術館、阿曼國家博物館、列支敦士登國家博物館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博士做論壇開幕式主旨發言和論壇總結發言,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副館長單威主持。 

  11日下午和12日全天,嘉賓和代表們分別就“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藏品與展覽交流”、“智慧博物館建設”、“展覽的多樣性呈現”三個分議題交流碰撞,分享卓見。 

  秉持平等協商、互利互信的原則,經充分征詢參會各方修改意見並修改後,與會各方達成了《國博共識》成果文件。根據《國博共識》,參會各方在加強世界博物館的高層對話、開展藏品征集、保護、研究領域合作、開展數字化領域的合作、加強展覽領域合作等四個領域達成的重要共識,為未來開展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依據和保障。 

 

 

  兩天的交流研討不僅加深了參會的各博物館之間的友誼,而且促成了多項實質性的合作意向。中國國家博物館與美國弗吉尼亞美術館、阿曼國家博物館、列支敦士登國家博物館分別簽署了《中國國家博物館與美國弗吉尼亞美術館合作框架協議》、《中國國家博物館與阿曼國家博物館關於出版<海外藏中國古代文物精粹﹒阿曼國家博物館卷>的協議》和《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列支敦士登國家博物館建立合作關系備忘錄》。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在論壇總結發言中說,本次論壇既有深度,也有廣度,更有溫度。參會各方至少在增進人類相互理解方面承擔的重要使命,進一步聯合舉辦展覽的必要性,推動科技應用的重要性,強化人員交流與培養的緊迫性和拓展合作空間的可能性等五個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國博共識》和三項合作協議等成果性文件簽署標志著本次論壇取得了豐碩成果。希望各國博物館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求大同、存小異,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全球博物館事業共同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