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揭牌儀式舉行
發布時間:2019-04-17 08:5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17

攝影:余冠辰

  為培養和儲備博物館理論與實踐方面的優秀人才,推出一批適應博物館發展需求的高質量研究成果,切實提高研究能力和學術水平,更好地發揮行業頭雁作用,加快世界一流大館建設,4月16日“中國國家博物館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揭牌儀式”在國家博物館舉行。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黨委副書記劉丹華共同為中國國家博物館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揭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師范大學和中國國家博物館等相關領導出席儀式並講話。

  中國國家博物館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批准成立,是首批建立在文博單位裡的工作站之一,領導機構為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領導小組,組長由王春法館長擔任,成員包括館領導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博士後管理辦公室負責博士後工作站的建設和管理工作,挂靠在科研管理處。

  中國國家博物館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招收的研究方向包括中國古代史、中國當代史、中國近代史、中共黨史、新中國科技史、考古學、博物館學、文物保護和文物學等眾多學科,基本涵蓋了中國國家博物館科研發展的主要需求。作為國內博物館事業發展的行業頭雁,中國國家博物館擁有豐富的研究資源、扎實的研究基礎和雄厚的研究力量。在文物、考古、歷史、博物館學、藝術等諸多領域均頗有建樹,為使博士後研究人員能夠更好地開展科研工作,中國國家博物館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專門邀請了國家博物館各個領域的學術帶頭人作為博士後合作導師。在文物學方向有中國國家博物館終身研究館員孫機先生等,中國黨史方向有中國國家博物館博士生導師雷琳教授等,文物保護方向有中國國家博物館首席文保師潘路研究館員等。

  除此之外,中國國家博物館博士後科研工作站與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展開共享合作,將根據課題的需要在合作的流動站中選擇知名學者作為聯合導師協助培養博士後研究人員,同時也能夠共享流動站的相關資源。中國國家博物館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將發揮博物館和科研機構聯動優勢,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深度結合,共同申報各項國家級課題和中國國家博物館館級課題等,促進知識升華、專業提升和思路創新,這將有利於推進博物館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建設與創新。

攝影:余冠辰

  中國國家博物館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將充分發揮引進人才、儲備人才的重要功能,積極支持博士後研究人員從征集、保管、展覽、文創、社教等各項主責主業中尋找課題,鼓勵他們擔綱申請國家社科基金等館內外各級各類項目,支持他們參與符合中國國家博物館發展方向、提升中國國家博物館影響力的國內外學術交流活動,資助他們及時推出適應中國國家博物館發展需求的高質量研究成果。

  中國國家博物館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將根據中國國家博物館的研究重點、發展規劃、人才培養與使用的實際需要,制定博士後工作站發展的中長期規劃。努力提高博士後培養質量、科研工作能力和專業學術水平,針對博士後工作特點,建立健全博士後管理辦法和博士後進出站、課題實施、考核評估、福利待遇、服務保障等規章制度,實現管理工作的規范化、科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