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文華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04-24 08:5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24

“文華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開幕式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4月23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主辦的“文華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西大廳開幕。

  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的精神命脈,地域文化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衡水的地域文化特色鮮明。它地處黃河古道,自新石器時期始,依水而生的衡水人民就在這裡繁衍生息,留下了物質文明的印記。這裡擁有寶雲塔、安濟橋等國家級重點文保單位,匯集了冀派內畫、武強年畫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孕育了儒學大師董仲舒、經學大師孔穎達等文化宿儒,顯示出其深厚的文化積澱和人文底蘊。衡水還是中國共產黨第一個農村支部、河北省第一個中共縣委的誕生地,傳承了紅色的文化基因。長期以來,衡水與京津也存在割舍不斷的淵源,衡水儒商走京闖衛,促進了北京琉璃廠的文化興盛。現今,衡水湖濕地的生態文明建設更是將衡水打造成一座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生態湖城。

展廳內景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年畫制作技藝展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本次展覽分為六大單元:分別是“燕趙古地﹒風物衡存” “董子故裡﹒名人輩出”“百年衡商﹒名滿京津”“紅色血脈﹒信念傳承”“民俗瑰寶﹒藝術之鄉”“時代新章﹒生態湖城”。展覽將選取考古文物、文獻資料、書畫作品、非遺精品等多種類型的展品,採用場景復原、3D互動、VR體驗、年畫現場制作等多種展示方式,以使展覽融文化性、知識性、藝術性、趣味性、多樣性於一體,讓觀眾在展覽中得到文化的熏陶,審美的享受,也使展覽成為衡水市加強京津冀交流融合的一場文化盛會。

  展覽位於國家博物館北4展廳,展期為1個月。面向觀眾免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