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試驗隊隊旗及載人航天器發射任務隊徽

入藏國博

發布時間:2019-04-26 09:0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26

攝影:劉化龍

攝影:張子龍、郭燕

  4月25日,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向中國國家博物館捐贈了帶有“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研制團隊集體簽名的試驗隊隊旗和9枚載人航天器發射任務隊徽,入藏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和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院長張洪太等相關領導出席儀式並發表講話。王春法首先代表國博對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表示感謝,並向對方頒發捐贈證書,同時對他們五十余年來在載人航天、月球和深空探測、衛星導航、對地觀測、通信廣播、空間科學與技術試驗等領域取得的各項成就致以崇高的敬意。

  嫦娥系列月球探測器的成功發射,是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繼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之後的第三個裡程碑。自去年底到今年初,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成功發射並在月球背面著陸,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國足跡,這不僅是探索建立新型舉國體制的生動實踐,也標志著中國航天事業在新時代實現了從大到強的重要突破。2018年8月16日,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召開了嫦娥四號任務動員大會,全體隊員在隊旗上鄭重簽名,立誓取得任務的圓滿成功。進駐發射場後,在嫦娥四號探測器試驗隊舉行的進場動員會上,隊旗見證了全體隊員滿載的信心和誓言。在發射場執行發射任務的92天內,這面旗幟始終懸挂在測試廠房,鼓舞著試驗隊員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凝心聚力、奮力拼搏。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發射後,此旗跟隨試驗隊隊員轉移至北京飛行控制中心,並張貼在飛控試驗隊工作間,見證了隊員們精穩操作、獲得任務圓滿成功的全過程。

  1992年9月,中央審議批准實施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研制,並明確了我國載人航天“三步走”的發展戰略。載人航天工程已完成了11艘神舟號載人飛船、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研制和飛行任務,先後將14人次航天員成功送入太空並安全返回,正式迎來空間站時代。為確保飛行任務圓滿成功,每次任務前都成立試驗隊。從神舟五號載人飛船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開始,試驗隊為每次任務專門制作了發射任務隊徽,佩戴在試驗隊員的工作服上,以激發隊伍的使命感、責任感和榮譽感,堅定他們航天報國志向和航天強國信念,傳承和弘揚載人航天精神,為實現航天夢不懈奮斗。

  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代表國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闡釋能夠充分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性物證的最高機構,致力於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致力於構建能夠反映當代科學研究和工業技術發展歷程的系統性館藏。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歷來重視院史保存和精神傳承,保存了大量能夠反映當代航天科技發展的實物。兩家單位以此次捐贈為契機,將進一步在當代航天科技物證的收藏、展覽和研究等領域開展深入、多元的合作,為記錄當代中國航天事業偉大歷程、闡釋和弘揚航天精神共同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