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海宇會同——元代瓷器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啟幕
發布時間:2019-05-22 08:4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5-22

  5月21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匯聚了國內11家博物館館藏文物精品的“海宇會同——元代瓷器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青花雲龍紋罐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展覽展出了以元代瓷器為主的96件文物精品,其中不僅有景德鎮珠山風景麓遺址、元大都遺址、鎮江市京口閘遺址等遺址、墓葬、窖藏的出土佳器,也有各地博物館收藏的傳世珍品,還包含了“遼寧綏中三道崗沉船”“福建平潭大練島沉船”“西沙群島石嶼二號沉船”等水下考古工作的豐碩成果。展覽還配合元代瓷器展示,增加了清光緒本《島夷志略》、張成款剔紅人物圓漆盒、僧帽形帶柄銅壺等其他類別文物,力求全面還原出元代中外文化交流盛景和物質文化風貌。

青花滿池嬌圖菱花口盤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展覽分為四個單元,以元代瓷器為主體,元代瓷器的歷史、文化、科技、審美價值為主線,反映了元朝時期人們的生活習慣、物質文化、藝術創作特點和這一時期社會變革、民族融合、中外互通的歷史盛景。

展廳內景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第一單元“瓷路擷英——歷史的映照與縮影”。元代瓷器作為元代文化重要的物質載體,體現了極高的歷史價值。浮梁磁局的設立,開創了官辦窯場引領瓷器制作風尚的先例。以景德鎮為中心,龍泉窯、磁州窯等全國性和地方窯口的生產十分繁榮,極大地促進了瓷器海外貿易的擴展。而瓷器作為茶具、酒具、祭禮用器的具體功能,則反映了當時人的生活習慣。

    第二單元“兼收並蓄——多元文化的交融與互通”。元代瓷器以獨特的文化視角向我們講述了文明互通和交流互鑒的歷史進程。其精美的紋飾,豐富的主題,多樣的形制,內中蘊含著中原傳統文化、伊斯蘭文化、元代文化和藏傳佛教文化等多種文化因素的影響,是元朝時期中華文化開放性、多樣性和包容性的最好物證。

    第三單元“爐火純青——技藝的創新和飛躍”。元代是中國古代瓷器生產技術飛躍的時期。模制成型工藝的進一步成熟,使大件不規則陳設器的成型變得更易操作。瓷器生產首次在瓷胎中採用高嶺土加瓷土的二元配方法,在中國瓷器技術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以元青花為代表的瓷器釉下彩繪藝術,開辟了陶瓷裝飾的新篇章。

    第四單元“變古易常——審美觀念的表現和轉變”。元代瓷器的器型和釉色,一定程度延續了兩宋文人崇尚高雅素淨之審美,但總體完成了由前朝士人審美主導向世俗化風格的轉變,出現了更多大型器物,裝飾繁密,紋樣突出。而元青花的出現,正式宣告了華麗奔放的審美意趣成為主流。

  展覽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南6展廳,展期2個月,票價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