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國博“湖南龍山裡耶秦簡文化展”多角度還原秦朝往事
發布時間:2019-08-08 16:0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08

  201986,由中國國家博物館攜手湖南省文物局、湘西龍山縣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小城故事——湖南龍山裡耶秦簡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以下簡稱“國博”)隆重開幕,展覽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展廳,為期一個月。本次展覽是國家博物館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的重要思想,扎實推進文化扶貧,踐行展覽扶貧理念的首次嘗試。 

  本次展覽共展出210件秦代文物,其中包括175件(組)裡耶秦簡,以及以陽陵虎符、始皇廿六年銅詔版等為代表的35件()國博秦代館藏文物。裡耶秦簡中“遷陵洞庭郡”木牘,顛覆了歷來學界關於秦朝行政區劃的結論﹔“九九表”木牘則是迄今為止我國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實物,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數表實物﹔“遷陵以郵行洞庭”郵書封檢木牌,這種封檢被稱為中國最早的信封﹔官吏出勤考核木牘表明秦朝當時對官吏已有嚴格的績效制度。豐富的秦簡內容結合觀眾互動、視頻、投影等多媒體展現形式,加上現場的古井場景還原,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現裡耶古城、裡耶秦簡中的秦朝往事,展現秦朝大一統制度下的縣政運行及秦民生活畫卷。 

圖為國博館藏的陽陵虎符。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馬思偉攝

圖為“九九表”木牘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馬思偉攝

圖為觀眾在觀看秦簡。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馬思偉攝

  展覽分為“秦城遷陵”、“秦人生活”、“秦朝縣政”、“一統之制”四個部分。通過秦朝一座小城的風土人情和縣政狀況,以小見大,展示了秦朝中央集權制度在全國實施的真實狀況。這些都是通過一片片秦簡上的文字還原出來的。 

  展覽內容學術性強 

  秦朝的文獻史料缺乏,裡耶秦簡為公眾研究和認識秦代歷史與制度文化提供了第一手資料,彌足珍貴。學界認為其價值可與殷墟甲骨、敦煌文書媲美。本次展覽是裡耶秦簡首次在京系統展出,為公眾了解秦朝文化打開了一扇窗,讓大家可以近距離地感受秦朝當時人所書寫的“工作日志”。本次展出的170余枚簡牘有40余枚為首次對外公開發布。

  展覽扶貧的首次嘗試 

  湘西是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思想的誕生地。2019年,既是新中國建立70周年,也是實施精准扶貧,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的重要思想,扎實推進文化扶貧,踐行展覽扶貧理念,中國國家博物館首次採用展覽扶貧的方式,既讓藏在文物庫房裡的文物通過展覽活起來,又為貧困地區對外經濟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促進貧困地區經濟文化發展,為決勝脫貧攻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應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