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和合共生——臨漳鄴城佛造像展”在國博開幕
發布時間:2019-08-09 14:0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09
  2019年8月6日,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共同主辦、河北省臨漳縣人民政府協辦的“和合共生——臨漳鄴城佛造像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展期2個月。這是繼“江口沉銀”“禮出東方”“漢世雄風”等展覽之後,中國國家博物館又一個攜手地方文博單位共同舉辦的考古發掘展覽,是2012年鄴城北吳庄佛造像埋藏坑發掘、修復成果的首次系統性展示。



圖為展覽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馬思偉攝
  文化交融,文明共生
  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代表國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闡釋能夠充分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性物證的最高機構。近年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秉持“不求所藏,但求所展,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不斷加大與地方文博機構的合作力度,充分發揮博物館作為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重要殿堂的作用。通過策劃、展示文物考古發掘領域的成果,了解中華燦爛文明形成的歷程,不斷增強民族文化自信。
  佛韻至美,意藝環生
  本次陳列展示造像主要出自2012年河北臨漳北吳庄佛造像埋藏坑,為中國佛教考古重要發現之一。經過16天的搶救性發掘,該埋藏坑出土文物2985件(塊),時代跨越北魏、東魏、北齊、隋和唐代,大部分是東魏、北齊時期造像。鄴城考古隊經過多年的整理、拼合,完成了200余件造像的修復工作,本次展覽就是這批佛造像修復、保護工作的階段性成果展示,也是鄴城遺址考古的首次系統性展示。
  “和合共生——臨漳鄴城佛造像展”選取了171件展品,其中佛造像精品131件,分為鄴城概貌、玉石梵像、鄴都樣式和佛韻至美四個部分,從造像環境、造像本體特色、地域時代風格及造像藝術來展示佛造像的歷史與藝術價值。 
  攜手發展,和合共生
  本次展覽以鄴城北吳庄佛造像埋藏坑出土佛像精品為主體,重點展示佛像蘊含的歷史與藝術價值,探討鄴城佛造像藝術在北朝時期發生的演變歷程,發掘這一時期佛造像藝術所展現的中國文化精神內涵。本次展覽以“和合共生”作為主題,一方面體現了佛教在初傳中國時期,是不斷同本土文化融合才得以發展,另一方面,也是寓意著國家博物館借助同行們的力量,才能舉辦更多、更高水平的展覽,攜手為中華文明的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