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時代新章——國家博物館工藝美術作品邀請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08-21 10:4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21

  2019年8月20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的“時代新章——國家博物館工藝美術作品邀請展”於上午10點在西大廳舉行。133組件技藝精湛、精巧別致的工藝美術作品呈現出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風貌,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成果。


圖為嘉賓在觀看展品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馬思偉攝


圖為展品悠悠童心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馬思偉攝


圖為展品坐岩觀音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馬思偉攝

  “時代新章——國家博物館工藝美術作品邀請展”在南6展廳展出,共分為“取法自然”、“天工奇巧”、“器韻生動”、“萬象日新”四個單元,旨在集中展現中華優秀文化中的審美觀和價值理念,充分表達傳統工藝美術中藝術與技術的完美結合。據介紹,這些優秀工藝美術展品是從60余位國家級、60位省級工藝美術大師和青年創作人員創作的400余件工藝美術作品中遂選出來的,涵蓋雕刻工藝、陶瓷工藝、漆器工藝、金屬工藝、首飾工藝、織繡工藝及其他工藝七大類,集中反映出當代工藝美術創作與發展,體現出思想性與藝術性的完美融合,展示了中國當代工藝美術的“靈魂”。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表示,以邀請展的方式舉辦當代中國優秀工藝美術作品展,既是國博關注和支持當代工藝美術事業發展的實際行動,也是“以展促藏”理念的一次具體實踐。工藝美術作品是國家博物館的重要收藏門類之一,衷心希望展覽能夠吸引更多的社會公眾進一步了解藝術家的工作,重視支持工藝美術事業發展,激勵廣大工藝美術家們自覺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主題、捕捉創新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用更多更好的藝術精品為時代畫像,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據悉,此次展覽自8月20日開始至10月10日結束,展期近兩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