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作曲家馬可日記手稿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發布時間:2019-08-28 17:0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28

  2019年8月26日下午,作曲家馬可日記手稿入藏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以下簡稱“國博”)舉行。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出席儀式並發表講話。王春法代表國博對馬可家屬願將馬可日記手稿捐贈給國家博物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感謝,並向捐贈方代表頒發收藏證書。


馬可日記手稿

  馬可 (1918.6—1976.7) ,著名作曲家、音樂理論家。江蘇徐州人,漢族。學生時代參加抗日救亡運動及抗日宣傳活動。1940年到延安魯迅藝術文學院音工團工作。1943年參加了“秧歌運動”,創作多部秧歌劇。1945年到東北解放區工作。新中國成立後歷任中央戲劇學院音樂室主任、歌劇系主任,中國戲曲研究院音樂室主任,中國音樂學院副院長、代院長,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中國歌劇團領導小組組長,《人民音樂》主編。他畢生勤奮寫作,創作過各種體裁的音樂作品六百多首,其中代表作品如歌曲《呂梁山大合唱》《南泥灣》《咱們工人有力量》、秧歌劇《夫妻識字》、歌劇《白毛女》(主創)《小二黑結婚》管弦樂《陝北組曲》、評劇《志願軍的未婚妻》、電影音樂《畫中人》《梅蘭芳》《紅河激浪》等。

馬可日記手稿

  馬可在《日記的故事》中寫道:“我的日記雖有幾十年的歷史,但水平實在不高,匆忙草率,急不擇言,詞不達意,挂流水賬等等毛病還常犯,但它是我生活和思想的忠實記錄,特別在目前情況下,它又是我親切的談心人。”280萬字左右的日記,記錄了一個普通知識分子從動蕩年代裡走來的最真實的心路歷程。

  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代表國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闡釋能夠充分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性物證的最高機構,致力於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此次入藏的46冊日記手稿,幾經周折才得以保存下來,具有較高的文獻研究價值,對研究特定歷史時期的社會和文化生活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對完善中國國家博物館名人手稿書信類館藏體系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今後,國家博物館將繼續拓展征集范圍,豐富和完善反映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性物證的館藏體系,更好發揮凝心聚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文化自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