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行遠同夢——華僑華人與新中國特展”在國博展出
發布時間:2019-10-30 16:1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0-30

 

“行遠同夢——華僑華人與新中國特展”開幕式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曉霞 攝

  10月30日,由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共同主辦的“行遠同夢——華僑華人與新中國特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展覽系統回顧華僑華人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展示華僑華人為推進祖(籍)國和平統一大業付出的巨大努力。

  此次展覽以時間為軸,貫穿家國情懷、心系中華、赤子丹心、共創輝煌、砥礪同行五個單元,包含270余件/套珍貴展品,集中展現了廣大華僑華人對祖(籍)國的深情與奉獻。其中,既有為民族獨立解放而奔走呼號、捐資捐物的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也有奮斗在平凡崗位上的歸僑僑眷“當代花木蘭”李月美等﹔既有為中國發展建設鞠躬盡瘁的功勛科學家錢學森、華羅庚、錢偉長、鄧稼先、南仁東、黃大年等,也有改革開放以來投資實業創新創業、捐資助學的改革先鋒們。與此同時,展覽也展示了祖(籍)國母親關心僑胞事務、保證僑胞權益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包括專門成立中央人民政府華僑事務委員會,接僑輪船“光華”號、安置歸僑僑眷的“幸福樂園”,等等。這樣一件件鮮活珍貴的歷史文物,充分反映了與祖(籍)國母親休戚與共、榮辱一體,實證祖(籍)國好、人民好、華僑華人好的歷史命運。

展廳內景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曉霞 攝

  展覽位於國家博物館南1展廳,將持續展出至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