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專列亮相北京地鐵一號線
發布時間:2019-11-11 15:0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1-11
  11月11日,滿載“文物”的“遇見國博——5000多年中華文明在你眼前”中國國家博物館專列(以下簡稱“國博專列”)正式亮相北京地鐵一號線。未來三個月,這輛移動的“國家最高歷史藝術殿堂”將陪伴近500萬乘客度過聖誕節、元旦、春節和元宵節。
  國博專列共有六節車廂,前五節車廂以頗具代表性的館藏文物元素為主,展現中華5000多年的璀璨文明。第六節主題車廂聚焦國博“屹立東方——館藏經典美術作品展”和“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兩大展覽。該專列集中展現了中國國家博物館基本陳列、專題展覽、臨時展覽三大展覽體系。
  國博專列以中華民族5000多年歷史為線索,讓館藏精品“活”起來,隨經典展覽來到北京地鐵一號線上,與乘客零距離接觸。車廂內每件文物形象都配有一句生動的釋文,讓乘客在會心一笑中感知文物的魅力。車廂內還選取了部分精彩網友留言,讓觀眾也參與到國博專列中。
  此外,國博專列各車廂均設有二維碼,乘客可掃碼進入線上互動H5,了解國博展覽內容,獲取相關服務性信息,參與有獎征集活動。同時,乘客還可通過支付寶AR掃一掃功能,讓清代粉彩鏤空夔龍紋轉心瓶、明代孝端皇後鳳冠、唐代鎏金銀香囊三件文物“活”起來,講述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