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古代書畫”展將舉辦
發布時間:2019-12-12 14:5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12

  

“中國古代書畫”展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

  12月12日,“中國古代書畫”展新聞發布會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學術報告廳舉行,展覽將於12月17日在國家博物館南12展廳隆重開幕。此展覽是國家博物館立足館藏推出的專題展覽又一力作。以時間為主線,遴選宋元名家的稀世之作和明清各派的代表作品52件,較為全面地展示出宋元以降中國古代書畫的發展脈絡。 

    雖然此次展覽隻有數十件書畫作品,但已展示了近千年畫壇書界的發展風貌。展覽首次在國博展廳將近10米長宋人《輞川圖卷》及任仁發《飲飼圖卷》等宋元真跡全部打開展出,使觀眾能夠完整地欣賞到書畫珍品。


宋人《輞川圖卷》(局部)

  此外,展覽中還展出了一批造型獨特、制作精巧的文房用具,不僅顯示了文房用具與書畫創作的密切關聯,而且豐富了展覽文物種類。同時,展覽將通過定期展品輪換、改陳設計等方式,推動館藏文物不斷走出庫房、走上展線,讓文物活起來,提升觀展體驗,努力做到常展常新。 

  此次展覽共分為宋元時期的繪畫與書法、明代的繪畫與書法和清代的繪畫與書法三個單元。

  第一部分為宋元時期的繪畫與書法,共展出作品6件。中國書畫的卷軸墨跡始於魏晉時期,由於年代久遠,宋代以前的名家作品流傳甚少。

  第二部分為明代的繪畫與書法,共展出作品16件。明代是中國書畫藝術發展的重要階段,因循宋元傳統而持續演變,流派紛繁,各成體系。

  第三部分為清代的繪畫與書法,共展出作品30件。清代是中國書畫藝術集古今大成的時代,名家之眾、流派之叢、技法之新遠超前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