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在國博開幕
發布時間:2019-12-25 16:4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25

“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開幕式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

  2019年12月25日,“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展期12個月。該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甘肅省文物局、甘肅省博物館主辦,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蘭州市博物館、臨夏回族自治州博物館、臨夏市博物館、定西市博物館、天水市博物館、秦安縣博物館、大地灣文物保護研究所、榆中縣博物館、庄浪縣博物館、通渭縣博物館、隴東古石刻藝術博物館協辦。這是繼“絲路孔道——甘肅文物菁華展”之後,中國國家博物館與甘肅省文物局、甘肅省博物館在戰略合作協議框架下又一次成功合作。

  本展覽共展出精美的史前彩陶194件(套),從內容上分為四個單元,涵蓋甘肅彩陶各個歷史時期,內容涉及文化背景、彩陶制作、風格流派、自然物象、精神生活等各類主題。其中不乏精品,許多彩陶也是第一次面向公眾展出,堪稱黃河中上游史前彩陶精品薈萃,充分展示了黃河流域史前文明的沉厚、悠久與輝煌、燦爛。

  甘肅彩陶由興起到衰落,延續了5500多年的滄桑歲月,繪寫了一部華美絢麗的彩陶發展史,為中國美術史掀開了輝煌的第一篇章,在世界遠古藝術史上出類拔萃。它是先民們創造歷史、開拓西北的重要見證,為我們探索研究華夏文明起源,提供了豐富而珍貴的實物資料。彩陶不僅反映了當時社會的生產水平和不斷變化的生態環境,更表達了上古藝術創作者們的精神信仰和美學追求。珍惜歷史,弘揚文化,保護遺產,是全人類義不容辭的共同職責。

圖為展品《旋渦紋四系罐》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


圖為展品《垂壺鋸齒紋翁》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


圖為展廳展品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


圖為展廳展品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