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將亮相國博
發布時間:2019-12-25 17:0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25

“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

  今年是孔子誕辰2570周年,中國國家博物館依托館藏文物資源,聯合國內文博單位策劃推出“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體實踐,也是國家博物館聯合地方文博機構、研究機構合作舉辦歷史文化系列展的重要成果。

  本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和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和孔子博物館協辦。展覽分為“孔子的生平與思想”“儒家學說的形成與發展”“儒家學說的國際傳播”“孔子題材藝術作品”四個部分,匯集了自新石器時期至當代的珍貴文物、古籍以及藝術品240余件(套),總共700余件,其中41位當代藝術家創作的近40件孔子文化題材美術作品,是國家博物館第一次系統展示孔子思想形成、發展以及傳承的歷史,力圖為觀眾和研究者講述孔子文化的思想脈絡與深遠影響力。

  第一部分“孔子的生平與思想”分為思想涵育、聖跡流傳、思想學說三個單元。簡述面對春秋以來禮崩樂壞的局面,孔子如何“祖述堯舜,憲章文武”,系統總結、繼承、發展了上古三代的中華文明,並積極入世實踐,奠定了孔子思想的高度與深度。

  第二部分“儒家學說的形成與發展”包括“早期傳承”和“歷代發展”兩個部分,展示了孔子開宗儒學,經兩漢時期的獨尊,魏晉隋唐時期與釋、道的交融,宋明理學的發展,清代的總結,以及近現代的反思,歷經200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干甚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融匯到中華文化的方方面面。

  第三部分“儒家學說的國際傳播”分為“時代新聲”“美美與共”兩個部分。一方面展示了以儒家文化為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在新時代國家和民族的偉大復興道路上煥發出新的光彩,另一方面表現了孔子思想所蘊含的哲學、倫理、政治、教育、文化、社會治理等智慧,為世界文明的發展提供了豐厚滋養和啟迪。

  第四部分是“孔子題材藝術作品”部分,國家博物館選取了40余件國畫、油畫、雕塑等藝術作品,來表現“孔子的生平與形象”“孔子的思想與學說”以及“儒家思想的國際化”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