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話劇《谷文昌》揭幕2017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
發布時間:2017-09-11 09:01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7-09-11

  9月8日晚,伴著東山老百姓“先祭谷公,後拜祖宗”的深情開場,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谷文昌》作為2017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開幕大戲成功上演。

  《谷文昌》由馮靜編劇,白皓天導演,辛柏青、李任、劉晶晶、王曉梅、郭江喜、啜二勇、韓鶯、楊浄淇、李建鵬等參加演出。劇中谷文昌由辛柏青飾演。

  全劇以谷文昌同志擔任福建省東山縣委書記期間,對黨忠誠,心系百姓,嚴以律己,廉潔奉公,讓“荒島”變為“寶島”,為實現美麗東山的“夢想”為主線,歌頌了谷文昌同志“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堅定信仰、公仆情懷和擔當精神。

  當晚演出,在聲光電的模擬之下,昔時寸草不生的荒島景象投射於環繞LED屏幕,再現了谷文昌調任東山時的艱苦環境。隨著劇情的不斷深入,風高浪急的海峽、硝煙炮火的兵艦、庄重古朴的關帝廟、飛沙走石的山崗如卷軸畫般一一展開,風、沙、旱、潮四大天災頻頻涌現,海防危機與暗殺活動蠢蠢暗動,無數難題橫亙於谷文昌面前,讓觀眾揪心不已。

  全劇以谷文昌帶領群眾植樹筑堤戰勝風沙和將“敵偽家屬”改為“兵災家屬”兩條行動線索交織敘事,結合本次劇本修改加入的“夢想”主線推進人物內心,治沙夢、打水夢、種樹夢、團圓夢構成了谷文昌為東山人民描繪的“幸福夢”。無論是漫卷黃沙驚天一瀉,還是象征倒春寒的水幕從天而降,逼真的舞台效果配合演員的精湛表演讓台下觀眾屏息凝神。隨著LED屏幕上的冷色系畫面漸漸變成了暖色,海上綠洲圖景定格畫面,谷文昌也走完平凡而偉大的一生。“你播撒一路春風,隻為百姓夢圓,你拋卻一生名利,隻為百姓夢圓……”由蘇文、金豹作詞,印青作曲,雷佳演唱的話劇《谷文昌》主題曲《夢圓》響起,看著屏幕中的史料影片,觀眾不禁流下了眼淚。

  演出中,谷文昌深刻而鮮活的人物形象打破了觀眾心目中固有的主旋律題材作品思維,演員辛柏青飾演的谷文昌以一身朴素軍便服亮相,指揮戰斗時從容不迫,勸慰群眾時掏心掏肺,回到家中又款款深情,幾處內心獨白更是讓觀眾席一次次爆發熱烈掌聲,不少觀眾看後表示,辛柏青的表演去臉譜化,還原真實,人物有血有肉。而其妻子史英萍、戰友呂志遠等藝術形象也深入人心。李任飾演的縣長呂志遠是一個原則性很強的干部形象,與谷文昌“唇槍舌戰”,演繹了一場別樣的戰友情和兄弟情。劉晶晶所扮演的妻子史英萍的戲份讓人過目不忘,她不僅是賢內助,更是精神伴侶和革命戰友,一場場互訴衷腸的夫妻對白感人至深。

  中國戲曲學會會長,中國戲劇家協會顧問薛若琳觀看完《谷文昌》後評價道:“《谷文昌》創作難度和表演難度都比較大,但這部戲把人物‘立起來’,時代感較強,教育意義深遠”。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宋寶珍認為,全劇結構合理,節奏順暢,語言凝練,形象立體。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理念性的敘事邏輯,破除了羅列性的事件鋪排,透過主人公與家庭、同事、鄉民的關系,在平凡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反映其為人的良善,其作風的優良,其做事的踏實,其精神的高尚。在英模題材的戲劇創作中,實為其中的佼佼者,也是值得肯定的成功之作。

  據了解,話劇《谷文昌》曾於2016年12月試演,2017年3月在第三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期間正式公演。在近半年時間裡,劇組主創人員認真聽取了黨建專家、評論家、谷文昌身邊工作人員和親屬的意見,重新修改。創作至今,劇本歷經24稿打磨,全組人員2次奔赴東山縣創作採風,大量參考了當地博物館提供的歷史資料和各類報告文學資料,導演白皓天更是先後8次赴東山,已經把東山224平方公裡走遍。

  話劇《谷文昌》作為2017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參演劇目,將於9月8日至14日在國家話劇院劇場演出6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