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扶植青年編劇導演 原創話劇《陶裡街二十三號》即將首演
發布時間:2017-09-19 12:00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7-09-19

    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話劇《陶裡街二十三號》,由厲程編劇,王婷婷導演,舞美設計和燈光設計分別由王琛、韓江擔綱,並邀請優秀音樂人廖雋嘉為本劇作曲。優秀演員劉丹、金戈和蘇豪飾演劇中角色。該劇將於2017年9月29日至10月8日在國話先鋒劇場精彩亮相。

    這部戲講述的是在陶裡街二十三號的閣樓上,身為作家的母親和追逐音樂夢想的女兒之間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涌動的生活。在無聊乏味的日子裡,她們一次次選擇通過虛構夢幻來達成自己對於現實的退讓和妥協。而在一場因愛而生的矛盾之後,她們終於走上回歸真實,直面生活的心靈之路。

    編劇、導演以年輕女性視角探討母女和家庭關系

    中央戲劇學院在讀博士研究生厲程表示,《陶裡街二十三號》的劇本幾易其稿才有了今天的呈現。最初的靈感來自於一則小品,是想展現人在理想與現實落差下的失重,隨著自己生活閱歷的不斷豐富和思考的不斷深入,在與王婷婷導演一再探討後,又給予了劇本更加鮮活的生命,最終回歸到“直面真實尋找真我”這一更為深刻的命題。

    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教師、戲劇學導演在讀博士、本劇導演王婷婷與《陶裡街二十三號》的緣分結於2016年於國家話劇院主辦的“劇本朗讀會”上,當時她就對這部中國原創深入當代家庭生活母女關系內核的作品表示出極大的興趣。“人可以越走越遠,但心必須越離越近。”該劇所具有社會意義是深刻且普遍的,她希望不同的觀眾都能從中找到引起感動和思考的觸發點,通過這部作品喚起人們對於生活與夢想的熱忱。

    劇中的母女關系呈現出糾結纏繞、矛盾畸形的樣態。實際上這樣的家庭關系在當代社會中是十分常見的,在子女成長過程中很多父母都面臨著教育的困惑,不得不選擇用束縛的方式來守衛親情。然而,這才是問題的根源所在。本劇以母女關系為基點,談及愛、責任、勇氣等諸多話題,最終發出核心的拷問:人應該如何面對生活並從中尋找生命之意義與自由之出路。

    三位主演細心表現情感默契

    《陶裡街二十三號》是一個年輕的團隊,整個排練過程都充滿專屬於他們的朝氣和熱忱。但年輕不意味著放鬆對自我的要求,在一種開放且純粹的創作氛圍下,能夠更好的理解角色,實現准確的表達,劇組上下每個人都投入十二分的專注。

    本劇“母親”的扮演者、國家話劇院優秀演員劉丹表示,在排練過程中她一直在尋找與對手演員——“女兒”的扮演者金戈之間的共識。這種共識,基於她們二人對於劇中生活的真實感受,亦來自彼此之間的情感默契。在排練中,她們想的更多的不是怎麼去展現“我”,而是如何更好地表達“我們”。就像劇中的母親,劉丹能夠感覺到角色內心的掙扎和絕望,表現出她內心最深層的沖突。

    國家話劇院優秀演員金戈坦言,劇中的女兒在短短的兩個小時之內要經歷諸多人生大事件,情緒也有很大的起伏和波動,除了人物塑造以外,在排練期間,金戈非常努力的練習鋼琴,體會人物為了鋼琴夢想的付出和追求。

    蘇豪作為一名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在讀研究生,在劇中飾演父親和男孩兒兩個角色,由於年齡和閱歷的差距,最難的莫過於對父親形象的把握。兩個年齡反差極大的角色,突出差異、准確表達並在母女的復雜關系裡建立父親和男孩兒的生命軌跡對他而言是一大挑戰。

    音樂與木偶缺一不可 為話劇表現形式增色

    導演王婷婷還特邀優秀音樂人廖雋嘉為本劇音樂作曲。她透露,音樂將是劇中貫穿始終的元素,風格趨向於簡潔,隨著情節的發展和人物情緒的變化,將呈現出不同的音樂樣貌。劇中的女兒也是一個追求一個音樂夢想的女孩,主題音樂以有源的形式出現,既與文本貼合,烘托舞台氣氛,又能表達人物台詞中的未盡之意。舞美設計王琛表示本劇的舞台美術將在寫實描繪母女二人生活環境的基礎上,勾勒出一個具有浪漫童話氣質的舞台圖景。

    此外,劇中還融入了木偶戲的元素,此前在國家話劇院上演的舞台劇《戰馬》給了主創團隊不小的啟發,結合自己的思考和創新,此次《陶裡街二十三號》的舞台上他們將用木偶打造一個極具風格感的“戲中戲”。“木偶小舞台”與主線情節相呼應,長大的女兒再也不願做母親手中的提線木偶,她想要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又為本劇增添了一絲隱喻和溫情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