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陶裡街二十三號》國慶與觀眾共享生命溫情
發布時間:2017-09-30 08:45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7-09-30

    9月29日晚,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話劇《陶裡街二十三號》在國話先鋒劇場成功首演。該劇通過身為作家的母親和追逐音樂夢想的女兒之間暗流涌動的生活,傳達“直面真實尋找真我”的主題。短短兩個小時,觀眾在陶裡街二十三號的閣樓上,和演員一起體會劇中母女間的脈脈溫情,尋找生活自由而光明的遠方。 
    本劇由中央戲劇學院在讀博士研究生厲程編劇,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教師、戲劇學導演在讀博士王婷婷導演,舞美設計和燈光設計分別由王琛、韓江擔綱,並邀請優秀音樂人廖雋嘉為本劇作曲。優秀演員劉丹、金戈和蘇豪飾演劇中角色。 

    

中國國家話劇院 王昊宸 攝

    生活真實定義戲劇命題 
    《陶裡街二十三號》劇本本身就具有較強的文學性,編劇厲程不斷打磨,和主創團隊最終呈現出這部結構精致情感細膩的舞台作品。故事中心旨在探討“人應該如何面對當下的生活”這一命題,劇中真實的還原了諸多當代人的生活現狀和心理樣貌,可以說,每一個觀眾都有可能從中找到自己生活的痕跡,或是被劇中一處細節戳中內心最柔軟的角落。導演王婷婷表示,母親的操控和女兒的逃離,這一對關系似乎在當代的家庭生活中屢見不鮮。但我們卻常常忘記,無論怎樣激烈的母女之戰撥開表面到底還是因為她們彼此都愛得深沉。而《陶裡街二十三號》想要還原的,就是這樣一份深沉的愛意。 
    細膩真情涂抹生活亮色 
    國家話劇院優秀演員劉丹在劇中飾演母親,在舞台上,她細膩且富有激情的表演牽引著觀眾一部部走進人物的內心世界。劉丹說,最初看到這個過分偏執敏感的母親觀眾可能會覺得她面目可憎,而自己要做的,就是通過舞台上每一片零散的生活細節展現出角色可憐、可愛的一面。優秀演員金戈、蘇豪融合自己對於生活現實的真切感悟,准確細膩地傳遞出本劇的思想內涵,塑造出鮮活生動的人物形象。 
    此外,劇中還融入了木偶戲的元素,在《陶裡街二十三號》的舞台上將用木偶打造一個極具風格感的“戲中戲”。“木偶小舞台”與主線情節相呼應,長大的女兒再也不願做母親手中的提線木偶,她想要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又為本劇增添了一絲隱喻和溫情色彩。 
    虛實間離營造溫暖空間 
    劇中舞台布景與燈光相結合,營造出一個介於虛、實之間的家庭空間。舞美設計王琛表示,在舞台上營造了一個看似寫實,實則失真的空間。將表演區制作成起伏不平的斜坡式,是為了表現劇中母女失衡的人物關系以及她們心靈之間的隔閡。最終,當母女二人多年來的誤會漸漸消融並各自尋找到生命的真正意義,伴隨著劇中人物拉開窗帘的動作,“隱藏的星空”和頭頂星星點點的暖黃色鎢絲燈一起進入觀眾的視野。他們希望通過這樣一種溫情的、帶有童話色彩的處理,讓觀眾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詩意。 
    燈光設計韓江在設計本劇的燈光時,刻意打造一種游離於劇情之外的“片場式”的舞台環境。他表示,這樣做是為了在這個現實主義的作品中營造出間離效果,讓觀眾捕捉到舞台真實中所隱藏的假定性,時而融入其中感同身受,時而跳脫其外理性審視。同時,“片場式”的氛圍也與戲中戲“木偶劇場”相呼應,讓劇目的風格感更強。 
    此外,優秀音樂人廖雋嘉為本劇音樂作曲。劇中音樂是一個貫穿始終的元素,整體風格趨向於簡潔,但隨著情節的發展和人物情緒的變化,又呈現出不同的音樂樣貌,似乎在向觀眾講述台詞未盡的言外之意,讓觀眾真切的走進人物生活的那一方世界,重拾匆忙緊張的日常中早已遺失的平靜和溫暖。 
    觀眾申女士在看完演出後說:“在觀看時,好幾次我都被母女二人之間的糾纏和依戀深深觸動,窗帘拉開的那一刻,我像劇中角色一樣感到發自內心的明亮和溫暖。好像這個小閣樓一下透出光。” 
    小劇場話劇《陶裡街二十三號》將在國話先鋒劇場演出至10月8日,國慶佳節與觀眾共同營造生命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