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大宅門》亮相西安
發布時間:2017-11-01 09:16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7-11-01

  10月13日—15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大宅門》作為陝西大劇院試運營演出亮相西安,在其歌劇廳演出三場,引爆古城觀眾熱情。

  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大宅門》是著名導演郭寶昌根據其真實經歷改編創作的作品,傾注他半生心血。話劇版《大宅門》編劇劉深,導演郭寶昌、李欣凌,此次來陝的演員陣容匯集了吳樾、常玉紅、娜仁花、張岩、劉佩琦、雷恪生等中國國家話劇院新老藝術家。

 

  舞台上的短短兩個半小時,凝聚白氏家族從光緒初年到新中國成立後近百年時光的風雲起落。與電視劇版本對大時代的全景式展現相比,話劇版本更加緊扣“大宅門”的主題,以“七爺”白景琦為核心,描繪出大宅門內眾生的悲歡喜怒。故事以老年白景琦巡夜時與少年白景琦的一段“穿越式”對話為引子,以郭寶昌導演幕間對家族往事的娓娓道來連綴,把大宅門故事中最經典的橋段、最鮮明的人物一一鋪陳,引導觀眾沉浸在百草廳白家老號“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的動人故事中。

 

  話劇《大宅門》濃郁純正的“京味”給西安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無論演員們的“京片子”,還是反復出現的《挑滑車》念白,或者不時響起的京劇鑼鼓,又或是融合了戲曲武術套路和影視鏡頭語言的精彩打戲,都令觀眾彷佛回到了百余年前的北京城。同時,作為一部有著濃郁悲劇色彩的正劇,《大宅門》著意在台詞和故事細節中安排眾多“笑料”,既調動了觀眾的情緒,也充分展現出主人公白景琦身為一個典型的京城爺們兒,性格中不羈與堅韌的特質。

  此番赴陝,話劇《大宅門》讓西安觀眾近距離感受到了話劇藝術的魅力,同時也確立了陝西大劇院立足精品劇作的基調。新華網、西部網、騰訊大秦網、陝西電視台、西安電視台、《西安日報》、《西安晚報》、《文化藝術報》等媒體予以了報道。(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