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話劇《谷文昌》揭幕中國國家話劇院2017年上海演出季 劇組全體人員瞻仰中共一大會址
發布時間:2017-11-07 10:29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7-11-07

  11月1日晚,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話劇《谷文昌》在上海美琪大戲院成功上演,正式揭開了“中國國家話劇院2017年上海演出季”的演出序幕,同時該劇也作為第十九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參演劇目完美亮相。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胡勁軍,上海市文廣局藝術總監吳孝明,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總裁王雋、副總裁李明,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總經理楊紹林,國家話劇院副院長戈大立等一同觀看演出。

  “中國國家話劇院上海演出季”由國家話劇院主辦,上海藝境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本次演出季恰逢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歷史時刻,劇院特選取了《谷文昌》《蘭陵王》《爆米花》和《羅剎國》四部新創作品,充分體現了劇院堅持“中國原創、世界經典、實驗探索”的創作理念,展現了劇院作為國家藝術院團堅持崇高藝術理想、塑造國家藝術形象的導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

  由馮靜編劇,青年導演白皓天執導,國家話劇院演員辛柏青、李任、劉晶晶等出演的話劇《谷文昌》,講述了谷文昌同志在擔任福建省東山縣委書記期間,對黨忠誠,心系百姓,讓“荒島”變為“寶島”的感人事跡。該劇今年9月作為“2017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開幕大戲亮相北京,並列入文化部慶祝黨的十九大召開重點創作劇目。

  胡勁軍表示,話劇《谷文昌》謳歌了優秀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高度契合本屆藝術節“獻禮十九大、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弘揚真善美”的主線。隻有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希望今後加強與國家話劇院的深度合作,抓住學習十九大的契機,發揚“紅船精神”,共同開展黨史題材劇目的創作。

  楊紹林認為,話劇《谷文昌》用真誠與熱血演繹了一代共產黨人的共和國創業史,敘述的是抹不去的人民記憶,呼喚的是共產黨人永遠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國家話劇院在塑造典型人物創作上的創新之舉,給廣大文藝工作者很好的啟發。

  上海是中國革命的紅色之源,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谷文昌》劇組利用此次演出間隙,集體前往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參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劇組全體人員備受感染,演員辛柏青表示瞻仰一大會址,重溫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歷史,就是不忘初心的回歸。作為一名演員,要深刻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勇於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塑造出更多有筋骨、有溫度的人物形象。導演白皓天表示,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要始終堅持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加強現實題材創作,努力創作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據悉,本屆“中國國家話劇院上海演出季”參演劇目《蘭陵王》《爆米花》《羅剎國》還將分別在上海美琪大戲院、天蟾逸夫舞台和蘭心大戲院演出至11月22日。(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