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羅剎國》赴台灣演出 揭幕2017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發布時間:2017-11-21 09:13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7-11-21

  國家話劇院《羅剎國》11月14日、16日在台灣師范大學演出2場,18日在桃園市演藝廳演出兩場並揭幕2017兩岸小劇場藝術節,讓台灣觀眾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無窮魅力。

  《羅剎國》取材於《聊齋志異﹒羅剎海市》,由黃維若編劇,趙淼執導,主演楊軍君、劉星陽、汪玥、王一琦、艾闊、吳迪等。虛無縹緲的羅剎國位於一座四面環海的島嶼之上,那裡住著長相丑陋又行動怪異的羅剎鬼,一個叫馬驥的人遭遇命運安排落難至此,經歷了種種奇遇。該劇告誡人們,在物欲橫流的現代社會,更應該守住善良與真誠的本性。該劇自2016年底首演以來在世界范圍內上演60余次,並先後赴哈薩克斯坦、法國、英國演出,並榮獲2017愛丁堡藝術節最佳青年演出獎。

  《羅剎國》採用形體劇形式,運用皮影、儺戲面具、現代舞、戲曲等多種民族文化元素。演員們手持皮影面具進行表演,借以表達人性的表裡不一。《羅剎國》浸潤的中華傳統道德觀念和戲曲文化,神秘的皮影和面具,以及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巧妙融合,為台灣觀眾帶來驚喜和感動。

  台灣桃園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已是第三次觀看該劇,他贊揚說,《羅剎國》從首演到現在,一直在演出中提高完善,每一次觀看都有新的理解,這確實是部兼具現代與古典、奇突又溫馨的作品。台灣師范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主任、教授何康國說,《羅剎國》以中華文化為本,以形體劇為表現形式,突出體現了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當代戲劇的表演理念,整部戲短小精彩,既有思想,又有創新。

  中國國家話劇院黨委副書記白雪峰帶團參加此次演出,他表示,中華文化是連接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希望兩岸年輕人不要忘記中華文化的根脈,共同為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做出貢獻。此外,希望兩岸戲劇人多交流、多碰撞,在原創現實題材話劇創作上加強合作。

  2017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由中華文化聯誼會、中國國家話劇院、北京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台灣廣藝基金會聯合主辦。據悉,除《羅剎國》外,今年赴台演出的話劇《青衣﹒達﹒芬奇》將於25日上演﹔台灣作品將於12月赴北京演出,包括CMUSICAL劇團的《焢肉,遇見你》、潘奕如與劉珊珊導演的《追夢女伶的赤裸告白》、盜火劇團的《姐妹》、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的《身聲設計工作坊》。(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