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舉辦“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擔當好國家劇院藝術家的文化責任”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7-12-01 09:57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7-12-01

  國家話劇院11月28日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擔當好國家劇院藝術家的文化責任”座談會,院長周予援,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景小勇,副院長戈大立、羅大軍,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白雪峰,劇院藝術家和青年代表共40余人共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回信精神和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講話精神,並結合創作工作實際暢談了學習十九大報告的心得體會,表示要將十九大精神實實在在地貫徹到創作演出工作的方方面面,堅定文化自信,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以“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作為創作目標,自覺投身到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作品創作中來,圍繞黨和國家的重大課題和重大時間節點,推出一系列現實題材優秀作品,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會上,田沁鑫、嚴龍、劉科棟、劉深、王劍男、劉金山、宗平、佟凡、劉曉翠、蘇小剛、郭江喜等藝術家代表先後發言。

  座談會上,戈大立談到,優秀文藝作品反映著一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化創造能力和水平。我們必須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文藝工作的中心環節,努力創作生產更多傳播當代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在新時代面前,劇院加強創作的同時,也要加強演出推廣,讓更多優秀現實題材作品能夠走進基層,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羅大軍引用蕭伯納的一句話作為開場白,“如果你有一個蘋果,我有一個蘋果,彼此交換,我們每個人仍然隻有一個蘋果﹔如果你有一種思想,我有一種思想,彼此交換,我們每個人就有了兩種思想,甚至多於兩種思想。”今天各位藝術家的發言,就是一次思想的交換,境界非常的高,他很感動,也大有收獲。相信國家話劇院的未來會在院黨委和領導班子的帶領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中,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為人民的美好生活,為民族的復興事業,創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產品。

  白雪峰說,創作優秀作品是劇院的中心任務和文化責任,劇院要深化內部機制改革,改革和完善有利於多出精品的酬勞和獎勵辦法,調動藝術家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創作繁榮營造良好環境,更加有效地引導創作、扶持人才、推出精品。要加大對優秀人才、優秀作品的宣傳力度,使優秀藝術家在專業上有權威、社會上受尊重。

  周予援傳達了雒樹剛部長在文化部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班開班動員會上的講話,我們要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思想、新時代、新目標、新使命、新部署,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包含的文化內容和目標任務,樹立文化自信,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他希望劇院文藝工作者要以“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作為創作目標,圍繞黨和國家的重大課題和重大時間節點,特別是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四個重大節點,推出一系列現實題材優秀作品,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周予援表示,劇院將堅持“中國原創、世界經典、實驗探索”的創作理念,樹立崇高藝術理想,擔當戲劇文化責任,堅定時代美學追求和科學經營理念,塑造國家藝術形象,努力發揮國家藝術院團的代表作用、示范作用和導向作用。

  景小勇主持座談會並總結,此次座談會既是學習會,也是交流會,各位藝術家的發言情真意切,認識深入,非常接地氣,契合劇院的實際情況。把十九大精神落實到劇院的全面建設當中,是每一個人的責任。藝術家是劇院核心生產力和競爭力,劇院所有的一切都是要保障一線的創作和演出。多出優秀作品,弘揚正能量,這就是國家話劇院存在的根本價值。希望大家深入思考,形成合力,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到劇院創作、演出和管理的方方面面,為擔負起國家劇院在新時代的使命貢獻力量。(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