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原創小劇場話劇《人生天地間》即將首演
發布時間:2018-03-01 13:55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8-03-01

    3月8至18日,由楊佔坤編劇劉立濱導演、蘇小剛主演的話劇《人生天地間》作為中國國家話劇院新年首部新作將在國家話劇院先鋒劇場上演,並參加第四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全劇通過底層小人物阿Q亡魂回顧自己在未庄既平淡又悲慘的短暫一生,以荒謬的喜劇性的行為演繹了一出精神上的悲劇。

  深刻把握原著對人性的反思和悲憫

    《人生天地間》於2016年魯迅先生逝世80周年之際,以試驗演出應邀參加第七屆戲劇奧林匹克戲劇節,在波蘭弗羅茲瓦夫市的Wroctawski劇院演出,受到觀眾的好評與稱贊。2018年國家話劇院對該劇進行重新創作。

  編劇楊佔坤在忠實於原著的基礎上,將兩萬余字的小說《阿Q正傳》改編為目前11000字的話劇劇本,從姓氏、勝利、愛情、革命等章節為視角,深入主人公內心,透視其荒誕的一生和人性的可怖。
  中央戲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導演劉立濱表示,阿Q這個文學形象的滑稽、可笑與可悲的人生,他那自以為是的精神勝利法,在當今現實依然具有強烈的思想價值和警世作用。之所以選擇獨角戲的形式,不僅僅因為獨角戲是國際舞台上極具影響力的一個戲劇品種,同時也是對演員的巨大考驗,包含說學做唱,具有強烈的喜劇色彩和娛樂性。
  在主演蘇小剛眼裡,阿Q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他始終沒有看透周圍的一切,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從人的本質上去揣摩阿Q,你會發現他的某些問題和當代人是相符的。在此次的重新創作中,他力圖通過阿Q的視角看世界,融入戲曲身段、念白、評書、繞口令等民族藝術表現形式,用“講述”的方式和虛擬性的表演呈現角色、演員本我與觀眾三方的關系,凸顯話劇的語言魅力。

話劇《人生天地間》排練片段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馬思偉 攝
    面具、人偶、京劇和現代表演方法相互交融

  《人生天地間》舞美兼燈光設計鄧文認為,“未庄的人們之於阿Q,不獨是姓名籍貫有些渺茫,連他先前的形狀也渺茫。”為此,鄧文抹去了劇作裡所有的具體實物場景,力求抽象、簡潔的東方美學色彩,結合燈光變幻,在模糊了的“天地”之間,尋求天圓地方的哲學思考。鄧文還擔任了該劇的面具、人偶設計,賦予它們豐富的寓意。

  京劇演員出身的形體設計牟佳為《人生天地間》融入了戲曲的身段,尤其丑行的特點,如開門、關門、圓場、雲手、雲步、特有的手眼身法步等,她還幫助演員運用京劇念白展現“韻味兒”。音樂設計張藝馨以傳統民間音樂為核心,使用高、低兩隻梆子以及佛教音樂樂器“缽”,並結合戲曲的“武場打擊樂”,用以展現阿Q癲狂狀態。
  該劇今年首輪演出之後,計劃今年3月赴印度參加第九屆戲劇奧林匹克戲劇節,講好中國故事,讓外國民眾深入了解中國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