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行者無疆》劇組赴西安、敦煌採風
發布時間:2018-03-20 08:41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8-03-20

    為深入貫徹落實文化部關於“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的精神,3月9日—17日,中國國家話劇院“一帶一路”題材話劇《行者無疆》劇組一行20人到西安、敦煌進行為期9天的創作採風。劇組主創人員先後前往陝西歷史博物館、西安博物院、漢長安城遺址、茂陵博物館、張騫紀念館、陽關、西千佛洞、莫高窟等地,沿著劇中主人公張騫的足跡,一路西行,體驗生活,搜集素材,深入體會張騫的“鑿空”精神,尋找靈感,為二度創作打下基礎。

    話劇《行者無疆》引入了國外戲劇創作常見的“劇構”方式,常年旅法的中國戲劇人王婧與青年導演趙淼共同選擇了“絲綢之路”開拓者張騫這一歷史人物,並擔任了劇構——參與策劃,在排演中讓舞台本逐漸成形。該劇編劇王婧、趙淼,導演趙淼,舞美設計曹璐、燈光設計溫曉楠、器樂潘瑜,主演吳俊達、汪玥、何宏宇、田鴿、吳迪等。來自法國的多媒體設計馬蒂厄、作曲於埃爾也參與了此次採風活動。

    張騫是絲綢之路的開拓者,被譽為“第一個睜開眼睛看世界的中國人”。該劇以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為靈感,以包容開放的敦煌文化為精神內涵,汲取《山海經》中神奇幻妙的神獸形象,結合多意、超現實的多媒體影像風格和音樂風格,以獨特、敏銳、細膩的方式帶人們走進這個中國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作品以虛實兩條線索,一方面立足史實講述張騫在西行路上的種種經歷,另一方面通過夢境與想象的兩個時空焦點進入他豐富而神秘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