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行者無疆》即將首演
發布時間:2018-05-04 14:0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5-04

    5月17日至27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行者無疆》將在國家話劇院先鋒劇場上演。

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原創話劇話劇《行者無疆》發布會

  《行者無疆》以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為靈感,以包容開放的敦煌文化為精神內涵,汲取《山海經》的神奇幻妙,聚焦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心路歷程,展現他的家國情懷、堅強信念和開拓精神,並通過夢境與想象兩個時空焦點,進入他豐富而神秘的心靈世界,帶領觀眾穿越千年古道,聆聽絲路文明的回響。
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話劇《行者無疆》現場片段展示
  一次中西戲劇文化的碰撞與交融
  《行者無疆》的編劇兼戲劇構作王婧力圖探索張騫的精神世界,著力挖掘人類社會探索開拓、錘煉自我、文明進步的艱難旅程。編劇、導演趙淼表示,《行者無疆》是一出讓人們回望自我,又與當代人情感緊密相連的戲劇。該劇強調“總體戲劇”的理念,運用形體表演和多元化的舞台手段,劇中所呈現的身體、台詞、音樂、影像、舞美都極具風格化。舞台遵循“天圓地方”的空間原則,所有的視聽將隨著劇本情境、演員表演發生變化,追求高度的假定性,體現簡約靈動的藝術精神。
  同時,《行者無疆》也是一次中西戲劇文化的碰撞與交融。來自法國的舞美藝術指導艾瑞克﹒蘇耶、作曲於埃爾﹒巴特雷米、多媒體設計馬蒂厄﹒桑什,為本劇打造多義、超現實的多媒體影像風格和音樂風格,以獨特、敏銳、細膩的方式帶我們走進張騫這個中國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
  融匯敦煌壁畫絢麗色彩 營造詩意、流動的舞台畫面
  舞美設計曹璐在整體舞美風格中融入了敦煌壁畫色調,突出大場景的儀式感。演出中,舞美將配合多媒體影像投射,完成移步換景的空間轉換,以及人物情緒的展現。並且,面具、偶人將加強舞台視覺沖擊力,與演員的表演一道,共同完成詩意、流動的舞台畫面。燈光設計溫曉楠則採用虛實結合的方法,進行時空切換,並運用光影來凸顯演員的形體表現力,讓觀眾宛如身臨其境。
  演員多才多藝 現代舞、戲曲、哼唱、偶人操作無一不會
  《行者無疆》的演出,涵蓋了現代舞、戲曲、吟唱、偶人操作等多種舞台形式,對於演員來說,具有相當大的挑戰性。
  青年演員吳俊達第一次挑大梁,塑造張騫這位偉大的外交家、探險家。在沙漠艱難跋涉中,吳俊達漸漸掌握了舉步移足的竅門,並成功運用到劇中沙漠場景的戲。他從聲台形表四個方面入手,以肢體(舞蹈)和聲音(歌唱)來塑造張騫,期待得到觀眾的認可。
  演員汪玥飾演張母、張妻、月氏女王等眾多的角色,她通過肢體、音色、語言節奏的改變,創作彼此不同卻又個性鮮明的角色。何宏宇扮演匈奴人甘父,又因擔任了中性人物的敘述,他在台詞處理上會有一些變化。田鴿扮演張騫的小馬,她運用現代舞元素,創造了一系列屬於“馬”的動作特征,注重寫意美。吳迪扮演匈奴單於,他採取儺戲的跳動步法、戲曲的身段,刻畫匈奴君王的威武霸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