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話劇《行者無疆》首演
發布時間:2018-05-22 08:35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8-05-22

 

  5月17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同時作為第四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劇目的話劇《行者無疆》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先鋒劇場首演。

  該劇編劇王婧、趙淼,戲劇構作王婧,導演趙淼,主演吳俊達、汪玥、何弘宇、田鴿、吳迪等。全劇以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為靈感,以包容開放的敦煌文化為精神內涵,汲取《山海經》的神奇幻妙,聚焦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心路歷程,展現他的家國情懷、堅強信念和開拓精神,並通過夢境與想象兩個時空焦點,進入他豐富而神秘的心靈世界,帶領觀眾穿越千年古道,聆聽絲路文明的回響。

  值得一提的是《行者無疆》擁有一個來自法國的藝術合作團隊。作曲家於埃爾運用抽象、豐富而靈動的音樂元素,在《行者無疆》中探索著演員表演以及角色心理環境各自的位置。視頻藝術家馬蒂厄以隱喻、具有象征性意蘊的圖像,勾勒著主人公的夢境與幻象,也觸摸著戈壁與沙漠的靈魂。他們攜手法國舞美藝術指導艾瑞克、木偶表演指導熱娜,為該劇打造多義、超現實的多媒體影像風格和音樂風格,用獨特、敏銳、細膩的方式,帶觀眾走進張騫這個中國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

  演出中,琵琶、古箏等民族樂器和極富現代感的電子音樂混搭,既有戲劇性,又張力十足。演員的舞蹈,融入了很多中國戲曲程式動作,特別是騎馬舞,氣勢磅礡,精彩紛呈。變幻多端的視覺設計,流沙一樣的光影,讓人們彷佛進入交錯的時空,回到兩千多年前的西域。  

    5月19日晚,中國國家話劇院劇場部、研究教育部共同舉辦了《行者無疆》演後談活動。交流過程中,觀眾對劇目舞美設計中敦煌壁畫的靈感再現,重明鳥、鷹的造型突破,雪山、風暴的另類呈現表示出極大的興趣,並對張騫人物內心的變化及馬兒、甘父等形象的成功塑造表示了贊許。同時,觀眾也對劇目的提升和完善提出了一些建議與意見。

  該劇將演出至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