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召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原創話劇的回顧與展望”專家研討會
發布時間:2018-06-28 08:49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8-06-28

  6月25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召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原創話劇的回顧與展望”專家研討會。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景小勇,業內10位專家學者及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共三十余人參加了研討。會議由景小勇主持,他代表劇院感謝各位專家學者對劇院工作的一貫支持,並闡明了此次研討會的出發點和重要意義。 

  研討會上,來自話劇領域的專家學者、活躍在創作一線的藝術家們分別闡述了對原創話劇的認識,回顧了四十年來原創話劇創作的得與失,總結了中國原創話劇的發展規律和藝術特色,並對未來話劇事業的發展表達美好的祝願和期望。

  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宋寶珍做了題為《新時期現實主義戲劇成就及其藝術啟示》的發言。她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現實主義戲劇取得的卓越成就,對現實主義美學進行了深入分析。同時,她指出國家話劇院應該繼續堅持打造“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這個藝術品牌,推出更多的藝術精品。

  原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話劇團藝術指導、國家一級編劇李寶群用“三個變化、三個短板”來形容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原創話劇的發展,從導演、編劇等多方面深入闡釋了中國原創話劇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問題。同時,他希望未來的戲劇創作在內容、內涵、形式上都有所突破,希望更多優秀的青年編導投入到戲劇創作中來,共同推動話劇藝術走向新高度。

  原《文藝報》副主編、編審鐘藝兵用一句話概括了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原創話劇的狀態——“在艱難曲折中前行”。他從六個方面對中國話劇艱難曲折的發展歷程進行了解釋說明。他指出,盡管經歷了一些挫折,中國原創話劇陣地上仍然有一批有責任擔當的藝術家,用他們的青春和生命排除干擾,變被動為主動,深入生活、銳意創新,創作了一批優秀作品。今天的中國原創話劇雖然面臨一些困境,但發展的前景依然是光明的。

    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先表示,“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是對中國話劇每年一次的階段性回顧和檢驗。同時,他回顧了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話劇創作,對未來的中國原創話劇發展提出了新的展望。

  上海文廣演藝集團副總裁、國家一級編劇喻榮軍對四十年來中國話劇的發展進程做了總結和分析。由於身兼創作者和管理者的雙重身份,他得以更宏觀地看待整個話劇界的生態。他認為中國話劇在2010年之後,面臨更政治化和更產業化的雙重問題。創作者如何經受資本的誘惑,如何看待戲劇創作與權力的關系、與資本的關系、與市場的關系,是當下話劇創作面臨的重要問題。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顧春芳提出,歸根結底原創應該是指向經典的,話劇原創的根本就在於培養屬於這個時代的戲劇家,因為隻有大的戲劇家才能引領時代的風氣。藝術的敏銳、學養的深度、歷史的視野、文化的擔當、思想的引領、良知和風骨以及具有感召力的特殊的精神氣質,所有這一切才構成了大藝術家應該具備的藝術氣質和人格。戲劇藝術發展有它自身的規律,沒有一種藝術的發展是一帆風順的,中國話劇正在今天的彷徨和痛苦中醞釀和積蓄它的力量。同時,她還針對“協同創新”和“人才培養”問題提出了深入的見解。

  青年導演李伯男談到,他作為觀眾,觀看了此次邀請展中遼寧人民藝術劇院的保留劇目《父親》,內心受到極大震撼。作為年輕的創作者,在未來的創作實踐中,應該把握住機會,更好的深入創作。

  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家一級導演、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中央戲劇學院博士生導師王曉鷹做了題為《“新時期”、“新世紀”、“新時代”——關於中國原創戲劇“創新”課題的再思考》的發言。他從“新時期”“新世紀”“新時代”三個階段分析了中國原創話劇走過的風雨歷程。提出中國原創話劇的文化任務是要“講好中國故事”,要塑造有生命質感的中國式人物形象,表達有文化深度的中國式情感哲思,而且要使用和發展中國式的藝術表達方式來進行這樣的塑造和表達,要在舞台藝術表達中力圖體現中華民族的文化底蘊和藝術風採,創造一種中國式的詩化舞台意象,進而達到中國原創戲劇總體性的美學目標——“詩化現實主義”。

  中國國家話劇院一級導演田沁鑫做了題為《新時代戲劇工作者的使命與責任》的發言。她提出當代的藝術工作者是有時代使命和責任的。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國家話劇院的戲劇創作者,應該在新時代的潮流中堅守文化自信,在新時代的發展中不忘初心,創作出符合新時代精神的優秀戲劇作品。同時,她回顧了自己的原創經歷,分享了中國原創話劇創作的經驗、體會和對未來的展望。

  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導演白皓天談到,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文藝工作者把滿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創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作為一位青年導演,他結合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創作《谷文昌》以及《共同家園》兩部現實題材作品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收獲和感想,進一步強調了深扎對於當前話劇創作的重要意義。

  最後,周予援在總結致辭中表示,對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回顧和展望,對四十年來原創話劇得與失的探討,特別是對原創話劇的創作規律及藝術特點的總結,一定會對未來的話劇事業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他對中國原創話劇的未來充滿信心,也希望與各位專家攜手並進,共同為中國話劇以及國家話劇院的發展出謀劃策。同時,他提出劇作家和院團之間如何在意識形態上進行把握,是目前劇目創作的關鍵。劇作家在進一步提升藝術水平的同時,也要增強政治、思想、社會等方面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