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船歌》建組
發布時間:2018-08-03 09:04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8-08-03

  7月30日,中國國家話劇院舉行原創話劇《船歌》建組會。院長周予援、副院長戈大立、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白雪峰,主創人員和劇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建組會由戈大立主持。作為中國國家話劇院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點項目,該劇將參加2018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於9月19日至23日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首演,此後將應邀參加第20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

  話劇《船歌》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編劇劉深,導演姜濤,舞美設計申奧,燈光設計黃祎,作曲程佳佳等創作人員,主演韓文亮、原華、李建鵬、師悅玲、郭犇、馬迎春等和其他演員出席建組會。該劇描寫了特區一個小漁村幾十年來的巨大變化,刻畫了以漁民出身的梁海濤和外來打工妹林秀英為代表的特區人的藝術形象,表達了他們內心深處對新生活的向往,書寫了他們的青春、愛情和奮斗,通過人物命運的發展變化,反映出改革開放不僅帶來了物質生活的提升,更帶來了人們思想觀念的變化與更新。

  建組會上,主創先後介紹了《船歌》的創作背景與創作過程。姜濤表示,《船歌》描寫了真實可信的特區人的精神生活,通過人物命運的發展變化,提出了什麼是幸福,如何追求幸福,在追求幸福的過程中怎樣不失掉自己的初心的命題。將劇名定為《船歌》,不僅是因為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值得歌唱,還因為改革開放中的人物與故事本身就是一首又一首動人的歌。

  《船歌》自2017年7月開始啟動,從構思到形成大綱、初稿、反復修改,專家論證到如今的第六稿劇本,歷時整整一年的時間。包括導演、編劇、舞美在內的主創團隊多次深入廈門、汕頭、珠海等經濟特區,不僅發現了從小以水為伴、以船為家的漁民,還看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建設者們走進特區,用辛勤的勞動建設著自己的家園,演奏著建設新城市的樂章。劉深表示,改革開放推動中國社會發生了史詩性的變化,史詩是人民創造的,人民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我們創作要從最真實的生活出發,從平凡中發現偉大,從普通生活中感受世間大道,為人民奉獻既有生活底蘊又有藝術高度的優秀作品。

  申奧坦言,《船歌》的創作難度非常大,舞美設計一直在尋找著最佳的方案,用視覺形象強化劇本本身所蘊含的情感和思想,凝練出了船、大海和榕樹等意象和感人至深的人物形象,傳達出對改革開放的深厚感情,傳遞出向著美好未來奮力前行的激情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