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劇本朗讀會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8-12-19 14:05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8-12-19

  1218日,作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戲劇創意空間青年戲劇扶持計劃”的試點項目,青年戲劇創意空間——劇本朗讀會在國話先鋒劇場圓滿落幕。作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戲劇創意空間——青年戲劇扶持計劃的首場劇本朗讀會,經過收取報名資料、專家審評、層層選拔等長期的准備工作後,從多部優秀青年編劇編寫的劇本中,選擇了《浪漫的勝利》《絲路故鄉》《銀婚》《飛機正在飛行》《我這半輩子》這五部劇本,並邀請業界知名青年導演,組織青年演員經過排練進行朗讀。100多名青年戲劇愛好者作為觀眾參加了此次劇本朗讀會。 

  活動開始,各組演員依次帶著本組選擇排練的劇本上台朗讀。《浪漫的勝利》講述了一位失意沮喪的男青年迷戀月亮和月亮的傳說,執意尋找月亮在人世的真身的故事。《絲路故鄉》以一批上世紀60年代山東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插隊,支援青海建設為主要線索,敘述了這批人至今的命運。《銀婚》描繪了改革開放後留學歸國的主人公家庭,平靜的銀婚紀念日被一個個突然闖入的角色打破的故事。《飛機正在飛行》構建了一個有趣的情境,將婚姻比作正在空中飛行的飛機,看似四平八穩,其實懸空萬裡,危機四伏。作者圍繞提出的命題“能不能把婚姻進行保險”,給予男女主角多組假定性婚姻關系,最終完成各自的情感救贖,該劇立意良好且結構精巧,獲得了評委的一致好評。《我這半輩子》改編自老舍的自傳體小說《正紅旗下》,講述了清末民初時期,北京底層旗人常順的前半生故事,劇本裡的內容讀來生動、自然、可信,引來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為了成功舉辦這次劇本朗讀會,五位青年導演從各自繁重的排演工作中抽出時間,積極組織演員進行劇本朗讀排練,有的導演更是帶傷參加。我院青年導演常頔,幾天前在人民大會堂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的排練工作中不慎在舞台上摔傷,造成粉碎性骨折,但他卻未曾退出這次劇本朗讀會,依然堅持排練,組織進行了《銀婚》的朗讀工作。正是這些優秀的青年導演和演員的不懈努力,才使得這次的劇本朗讀會獲得觀眾的普遍認可。 

  由中國國家話劇院申報確立、文化和旅游部專款專項的“青年戲劇創意空間-青年戲劇扶持計劃”在2018年正式立項。“劇本孵化項目”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劇場部承辦,作為青年戲劇創意空間的一個試點項目,旨在通過該項目實現劇院資源與社會資源相結合,使劇院積累更多社會上優質的編劇創作人才,並為劇院提供更豐富的劇本選擇空間。 

  下一步,國家話劇院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尋找更多優質劇本,進一步加工,力爭打造成適合排演的成熟劇本。同時,國家話劇院希望有更多的優秀青年編劇提供和展示自己的原創作品,為中國戲劇事業的蓬勃發展獻出寶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