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希雙語話劇《阿伽門農》登陸國話劇場
發布時間:2019-02-21 14:2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2-21

  220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中國國家話劇院和希臘國家劇院聯合制作的中希雙語話劇《阿伽門農》在國話劇場首演。該劇編劇埃斯庫羅斯(古希臘),古文轉譯K.Ch.米利斯,翻譯羅彤,導演艾夫斯塔修斯﹒利瓦西諾斯,舞美設計兼服裝設計婀勒妮﹒瑪諾蘿普露,執行導演唐梋梋,中方演員杜振清、高發、趙羅筐、田征、劉星陽、郭犇等參演,希臘演員斯特凡尼亞古麗奧緹、安蒂戈涅弗萊達也全力加盟。這部融合了戰爭、正義、男權、復仇、回歸等元素的世界經典劇目,在中希兩國主創人員的合作下,以簡潔的舞台風格、極具爆發力的表演、震撼的聲效,演繹了阿爾戈斯國王阿伽門農聯合希臘大軍遠征討伐特洛伊,為遠征軍能夠順利開行,他被迫向女神獻殺了自己的女兒伊菲革涅亞,此舉卻觸怒了自己的妻子克呂泰墨斯特拉,最終他被妻子殺害。


《阿伽門農》劇照 王昊宸 攝 

  希臘頂級主創團隊來華 國話老中青三代演員加盟 

  希臘國家劇院藝術總監、《阿伽門農》導演利瓦西諾斯對於《阿伽門農》的創作理念是避免枯燥:“我在演出中保留了古希臘語,也試圖用這個時代的語言和美學視角來翻譯古希臘的劇作,我想讓觀眾流淚、讓他們捧腹大笑、陷入沉思。”

  希臘女演員弗萊達具有十余年的芭蕾功底,她飾演的預言師卡珊德拉站在石頭上,手指高舉,向天神訴說淒慘的命運。王後克呂泰墨斯特拉的扮演者古麗奧緹氣場強大,演繹出了男權社會中女性的抗爭,從虛與委蛇的誘惑到堅定決絕的復仇,牽動著觀眾的內心。兩位希臘演員表示,“來中國演戲就像做夢一樣,我們結識了許多好朋友,希望中國觀眾喜歡希臘戲劇作品。”  

  該劇不僅有希臘頂級女演員的精彩呈現,國家話劇院老中青三代演員通力合作,打破了以往的表演模式,也令人眼前一亮。杜振清、高發、趙羅筐在劇中有著大量緊密的台詞,還要用跑、跳、爬、滾等幅度大的肢體動作詮釋角色。 

  打擊樂與琵琶碰撞 現代性與古典的雙重結合 

  盡管是古典戲劇,《阿伽門農》的現代風格卻極其強烈,吸引著青年觀眾。來自希臘團隊的舞美設計布景極簡卻具有多義性。從舞台上方俯視,20米的主平台彷佛一把利劍,黑色的岩石、罪惡的床榻、清冷的水帘、充滿誘惑的五塊石頭,讓整個舞台氣質極具古典魅力。 

  除了舞美設計,音樂設計也是《阿伽門農》的一大亮點,全劇沒有任何旋律,所有的聲音效果都是根據戲劇本身產生,由演員表演觸發。舞台右側的樂池中除了具有現代風格的打擊樂、搖滾樂,還加入了琵琶,中西合璧,古典與現代相互碰撞。  

  觀眾感受震撼功夫式表演 感嘆是對戲劇本源的一次回歸 

  “阿伽門農被殺害的時候,整個舞台都變紅了,太刺激了。”散場時,一位觀眾這樣說道。曾經威風凜凜的阿伽門農王瞬間傾倒,滿身血污的王後從水帘後緩緩走出,卡珊德拉慘死於鮮紅的岩石之上,震撼的場景打動了觀眾。“卡珊德拉的表演太震撼了,尤其是她對天神的吶喊。”在《阿伽門農》中,大量極具爆發力的肢體動作帶領觀眾回歸到戲劇源頭古希臘,領略到最古典的表演方式。 

  “這部戲中是沒有對錯的,國王為了戰爭獻祭女兒,王後為了女兒殺死國王,裡面的人性是共通的,沒有國界的。”面對首部中希雙語話劇,許多觀眾表達了他們看戲後的感受。“女性角色都很感動,王後是在為女兒抗爭,卡珊德拉是在向天神抗爭。”“這部戲具有現代意義,人性的東西是共通的。” 

  此次排演《阿伽門農》,是中國與希臘兩國國家級院團的傾力合作,兩國主創從無到有的創作,就像一次偉大的孕育,讓表演回歸戲劇源頭,讓2500年前的古希臘經典重新煥發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