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原創話劇《連環計》首演火爆
笑中帶淚體味“龍套”人生
發布時間:2019-04-10 12:5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10

  49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連環計》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首演成功,以意識流的創作手法融入戲曲、京味兒等多重元素,帶觀眾體味小人物的笑淚人生。該劇作為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參展劇目,首輪演出將上演至14日。 

  《連環計》編劇張瀚倫,導演林熙越,舞美設計譚韶遠,燈光設計韓江,演員董勇、夏力薪、張若塵、劉洋、韓鶯、馬昂、於小鳴、高昂傾情出演。該劇講述了班德遠——一位劇團的龍套,一位地道的老北京人,一位有點不服輸的小人物,在一次次的搬家和選擇中,愛情、父子、家庭、房子……似乎總讓他出錯,在不斷的“錯位”中,產生了一系列的笑話。詼諧的語言背後,我們看到了一位努力的老人,他想努力地在他的生活裡成一回角兒,以彌補他在舞台上的失落。 

圖為劇照。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馬思偉 攝

  從生活中不斷自省獲取力量 

  青年編劇張瀚倫賦予《連環計》男主人公班德遠許多極具特色的標簽。他身上集中了一系列對愛情、親情、家庭、好與壞的錯位感,看似荒誕不經,但又因其在生活中普遍存在而使觀眾信服。他說:“寫這部劇的動機很單純,希望能以小人物的視角為觀眾解開生活中的困惑,傳遞出北京這座城市的溫暖,將希望的光明引入到熱愛生活的每一個人的心中。” 

  導演林熙越憑借多年的表演經驗,以及對舞台強大的掌控能力,讓每一個角色活了起來,著實打造了一台以表演和台詞見長的話劇。該劇在敘事結構上,擺脫了時間線索的平鋪直敘,而是採取現實和回憶、真實與夢境的跳進跳出,通過舞美設計的精巧變換,呈現出流暢跳躍之感。他表示,這是一部帶有京劇元素的話劇,話劇是核,京劇所有的手眼身法步都是服務於話劇主題,隻是用戲曲模子展現小人物的心境。 

  舞台風格靈動活潑、充滿趣味 

  舞美設計譚韶遠聯合燈光設計韓江為《連環計》打造了富有涂鴉風格,極具喜劇元素的舞台藝術空間,將主人公班德遠的生活和夢境並置。形體設計馬阿龍此次著重在台步和眼神兩方面對演員加以訓練,在獨白中加入京劇的形體動作來增添戲曲韻味。服裝設計蘆春偉和化裝設計任薇則以中式服裝元素結合現代時裝設計理念,為演員們設計的整體造型風格偏現代寫實,使劇中人物看似符合現實卻又接近夢境。道具設計黨現義結合舞美設計,呈現了真實和卡通相結合的道具,體現了荒誕的效果。音樂及音響設計王子春結合採風實際,創作了大量原創聲音效果,突破了以往劇目中音樂音響的烘托作用,以打擊樂的節奏和單音來表達輕快的情緒,風格另類突出貫穿全劇作為夢境的暗示。 

  喜劇小人物背後的人生圓場 

  《連環計》圍繞著京劇龍套班德遠大半輩子在搬家過程中的自我迷失開展劇情,而這種迷失,伴隨著親情與愛情,錯亂地糾纏在一起。一個“情”字,使班德遠陷入困惑不能自拔。著名演員董勇首次出演大劇場話劇,便接到了班德遠這個極具吸引力又富有挑戰的角色。他說:“男主角班德遠是個京劇龍套,而樣板戲《紅燈記》則貫穿了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導演找到我,也是看中我曾有過幾年坐科經歷,我會努力呈現出龍套演員的特色,將觀眾帶回到那個年代,讓觀眾不走神,不跳戲。” 

  女主人公王金花為劇情的推進起到了關鍵作用,飾演者夏力薪認為,這部戲的主角是班德遠,但王金花的存在是點睛之筆,如果說班德遠是風箏,那線就掌握在王金花手裡,兩人的感情碰撞,貌“離”神“合”最有看點。夏力薪在劇中從少女大跨度到老婦,既演出了靈動甜美,又演出了精明能干。強大的舞台控制力,加以頗為專業的京劇招式,給觀眾眼前一亮的感覺。 

  飾演兒子班少遠的張若塵在塑造角色時借鑒了很多身邊的例子,將一個經濟不獨立、生活不自理、心裡不感恩的“啃老式巨嬰”展現得淋漓盡致﹔北京大妞劉洋此次為了演繹好“港女”莎莎,逐字逐句練習台詞,改掉兒化音的說話慣性﹔韓鶯飾演的莎莎媽挑戰了包括德語在內的四種語言,在劇中起到“提線木偶”的作用,是一位嘲諷意味濃厚的符號人物。馬昂、於小鳴、高昂所飾演的三伶人,是從始至終貫穿全劇的虛擬形象,展現了班德遠的內心世界。 

  《連環計》全劇行將結束,班德遠在角落獨自唱起京劇《三家店》選段,清唱的場景略顯淒涼。隨後,崔健的《新長征路上的搖滾》音樂響起、漸強,並蓋過了班德遠的聲音,整部戲意外地在搖滾樂中戛然而止,定格在空曠的戲台之上,似乎也預示了“龍套”人物班德遠的人生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