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辛柏青榮獲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發布時間:2019-05-05 11:20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9-05-05
  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4月26日晚在廣西南寧揭曉。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谷文昌》主演辛柏青喜獲本屆“梅花獎”。國家一級演員辛柏青此次對“谷文昌”一角的成功演繹,成為唯一獲獎的話劇演員。

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頒獎晚會現場(謝天一/
  中國戲劇梅花獎創辦於1983年,由中國文聯、中國戲劇家協會主辦,作為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最高獎,取“梅花香自苦寒來”為寓意,是中國第一個以表彰和獎勵優秀中青年戲劇表演人才、繁榮發展戲劇事業為宗旨的藝術大獎。今年共有17位演員入圍終評,話劇《谷文昌》曾於4月13日在南寧參加了本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的現場競演的開幕演出。

話劇《谷文昌》梅花獎競演現場劇照(王蒞媛/攝)
  13日競演現場場面十分熱烈。辛柏青飾演的谷文昌在舞台上以一身朴素軍便服亮相,谷文昌指揮戰斗時從容不迫,勸慰群眾時掏心掏肺,回到家中又款款深情。隨著劇情的深入,現場觀眾時而被逗得會心大笑,時而因感動而潸然淚下,幾處內心獨白更是讓觀眾席上爆發出陣陣熱烈掌聲。不少觀眾觀劇後表示,《谷文昌》去臉譜化,還原真實,人物有血有肉,將主旋律大戲演出了接地氣的幽默,不愧是國家級的演出。
  辛柏青1997年在國家話劇院的舞台上出演了第一部話劇《俺爹﹒我爸》,自此他二十年如一日堅守初心,出演了許多優秀的話劇作品,《狂飆》《紅玫瑰與白玫瑰》《四世同堂》等等,曾榮獲過金獅獎表演獎、第十屆中國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等多項大獎,正是他對於話劇的執著堅守,依靠話劇《谷文昌》捧得中國戲劇表演最高獎——梅花獎。
  辛柏青在捧得梅花獎時心情十分激動,他說:“感謝中國文聯、中國劇協及梅花獎的評委們對我的肯定!感謝中國國家話劇院對我多年的培養!感恩戲劇,帶給了我諸多的快樂和榮耀!最後我想說,我手中的梅花獎屬於《谷文昌》劇組全體演職人員!”
  梅花獎組委會於今日組織了本屆梅花獎獲獎演員“送歡樂下基層”慰問演出走進廣西民族大學,讓藝術創作從歷史與民間的沃土中汲取更豐厚的滋養,將更多高品質、接地氣的藝術成果回饋給人民。(文/王蒞媛